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做十六歲首次移師溪北 百名青少年轉大人

2022/7/23 10:57(7/23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做十六歲」是府城舊城區特有習俗,如今遍地開花,今年首次在白河火山碧雲寺登場,台南市長黃偉哲(前排左5)23日到場見證逾百名青少年完成「轉大人」儀式,並合影留念。(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7月23日
「做十六歲」是府城舊城區特有習俗,如今遍地開花,今年首次在白河火山碧雲寺登場,台南市長黃偉哲(前排左5)23日到場見證逾百名青少年完成「轉大人」儀式,並合影留念。(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1年7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3日電)「做十六歲」是府城舊城區特有的成年禮習俗,如今遍地開花,今年首場在白河火山碧雲寺登場,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趕往現場見證逾百名青少年完成「轉大人」的儀式。

「做十六歲」傳承自清領時期,源起於舊城區五條港,當時港區有童工,薪資是成年人的一半,一旦到16歲,就能領全薪,家人多會設宴款待工頭及親朋好友,藉此公告周知。

在前台南市長許添財的宣導下,這項成年禮逐步推廣至舊城區外,且不再限於七夕當天,今年更首次在溪北山區的白河火山碧雲寺舉行,讓青少年「做十六歲」不必再遠赴舊城區。

適逢農曆節氣大暑,台南今天豔陽高照,逾百名青少年一早齊集白河火山碧雲寺前廣場,黃偉哲到現場見證這些青少年「轉大人」,並頒發成年禮證書及合影留念。

黃偉哲表示,台灣正推動18歲公民權,但16歲學子在知識、技能、體力等也不輸18歲的人,可擔負重責大任,他希望青少年帶著祝福踏上成年路途。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南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白河火山碧雲寺成年禮活動,規劃健走碧雲火泉步道,勉勵青少年挑戰自我,邁向高峰;健走後,青少年向觀音佛祖行禮祈福,再穿越「時光走廊」,藉由青蔥(聰明)、芹菜(勤學)、菜頭(好彩頭)等象徵物,祝福完成人生目標。廟方也為青少年舉行「鑽轎底」儀式,祈求學子得到觀音佛祖庇佑。

台南下一場「做十六歲」成年禮預定31日在安平開台天后宮,將讓青少年搭船遊安平港,以「百年好河」、「百年王船」、「百年孤棚祭」及「台南400年」4個元素,了解台南及安平的歷史文化。(編輯:郭諭儒)111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