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後一次市政總質詢落幕 柯文哲:北市改變成真

2022/9/13 17:06(9/13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議會13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列席並備詢。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13日
台北市議會13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列席並備詢。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昱婷台北1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市政總質詢今天落幕,他說,任內8年初衷都是「改變政治文化」,也感謝府會齊心努力讓北市改變成真,「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而變得更好」。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今天進入尾聲,這也是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列席備詢。

議長陳錦祥結語表示,這次市政總質詢為期9天,全體議員統計提出290項質詢議題,包括行政中立、北市人口流失、城市博覽會、大巨蛋和都更危老改建等,並對柯文哲8年執政進行總體檢,雖然柯文哲即將卸任,但對各項缺失和建議事項仍應積極彙整,並總結精進措施,以利經驗傳承。

話鋒一轉,陳錦祥指出,接下來要面對的年底選舉熱度逐漸升溫,北市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行政中立,任期期滿前仍要繼續衝刺市政,不要虎頭蛇尾,才能在市民心中劃下完美句點。

柯文哲隨後也發表感言,說這是他市長任內8年最後一次市政總質詢,感謝所有議員們提出的諸多市政建議,所有問政資料後續都會進行分門別類,北市府內部再檢討是否要列管,雖不敢說百分之百做到,但至少有做到7成以上。

他提到,自己首次參選台北市長時的競選口號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台灣歷史上首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舉,8年來一直將改變政治文化作為初衷,並建立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文化,且強調理性務實科學尊重專業。

「事實上我們也相當耐煩」,柯文哲說,任內一直將社會溝通作為重要執政工作項目,硬體市政包括東、西區門戶計畫和社宅興建、市場改建等,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許多施政起初做時沒想太清楚,但過程中會有更清楚的理念去做,並說社宅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他指出,起初蓋社宅只是想讓大家有地方住,但過程中開始建立城市美學,認為北市蓋的社宅絕對是全台最美,後來也將這種美學標準擴展到市場、商圈、夜市和捷運環狀線車站設計。

此外,興建社宅過程中也引進智慧建築產業,社宅都有智慧電表、智慧瓦斯表和智慧保全系統等,且青年創業戶是北市社宅的最大特色,給社區帶來新的運作模式,目前已興建1.2萬多戶社宅將成台灣未來實踐居住正義的很好示範。

柯文哲隨後總結8年任期表現,他說,第一任花很多時間處理世大運,第二任有近3年在處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但都看到台北市公務員的水準,都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他指出,這波疫情估計在2週內將達最後一波高峰,認為這一關過去後,全國就要開始解封,但因次世代疫苗不知何時到來,仍主張該打第4劑疫苗就要去打。

由於任期僅剩3個多月,柯文哲表示,已經在建立移交清冊,無論誰當選市長,都會將該做的事項依據局處、分門別類交給下一任北市府做好;且柯團隊仍持續做長期規劃和執行。

柯文哲最後再次感謝所有議員,在這8年內和柯市府一起努力「讓台北市改變成真」,且承諾本會期所提建議事項會逐一列管、做完,若需要延續到新任市長任內事項也會交接清楚,最後以「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而變得更好」作為他市長任內8年的結語。(編輯:李錫璋)1110913

台北市議會13日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結束後,議長陳錦祥(左)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13日
台北市議會13日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結束後,議長陳錦祥(左)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