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人患年輕型失智症 中市勞工局助打造友善職場

2022/11/4 11:27(11/4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市38歲婦人小惠罹患年輕型失智症,雖具有工作能力,卻因記憶力退化而影響職場能力,台中市勞工局協助打造友善職場,小惠至今已穩定就業2年多。(勞工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傳真  111年11月4日
台中市38歲婦人小惠罹患年輕型失智症,雖具有工作能力,卻因記憶力退化而影響職場能力,台中市勞工局協助打造友善職場,小惠至今已穩定就業2年多。(勞工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傳真 111年11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4日電)台中市一名38歲婦人小惠罹患年輕型失智症,雖然具有工作能力,卻因記憶力退化而影響職場能力,台中市勞工局今天表示,經協助小惠打造友善職場,至今已穩定就業2年多。

台中市勞工局長張大春接受採訪時表示,失智症初期與一般人無異,仍有相當工作能力,逐漸出現記憶力、語言能力或判斷力等功能退化,甚至同時可能出現行為、個性改變等症狀。

若發生在「年輕型失智者」身上,張大春說,無論致病原因是罹患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或腦傷造成,皆可能影響職場效能,勞工局對此提供個別化支持與協助,為失智症者打造友善職場,協助穩定就業。

以小惠為例,她10年前在上班途中發生嚴重車禍,頭部及身體多處重傷,昏迷指數僅有4,親友幾乎不抱希望。昏迷半個月後,小惠甦醒,卻發現自己無法言語,四肢不能動彈。

經過2年語言治療與肢體復健,小惠不畏表達能力不順暢,手指因車禍部分切除,精細動作處理有困難,仍迫切想要重返職場當個有用的人,卻在求職路上四處碰壁。

小惠後來在一家健身中心找到清潔員工作,展開新的職涯,工作3年多,因漸漸出現失智症狀,例如忘了分配的工作、反應慢半拍等,工作效能跟不上同事腳步,她不想影響別人而離職。

後來診斷是「年輕型失智症」,讓小惠很沮喪,總是悶在家中胡思亂想,老公於是鼓勵她勇敢走出去,多接觸外界,透過社會性刺激,也能延緩退化情形。2年多前,小惠重新振作,透過勞工局支持性就業服務協助,順利重返職場,在Gogoro門市當清潔員。

就服員劉季右表示,小惠是Gogoro門市首次僱用的身障員工,為了幫小惠打造一個友善職場,全門市長官及同事都給予最大包容與支持,給她時間做中學、做中修正,降低小惠認知及體力負擔。

2年多來,小惠已能穩定就業,不僅重拾信心,甚至有能力機動調整工作流程,達到最佳效率,更與同事相處融洽,公司上下都肯定小惠已成為職場好幫手。(編輯:郭諭儒)111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