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試辦騎樓合法停機車 外界反應兩極

2023/4/5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5日電)基隆市政府最近試辦76處騎樓合法停放機車,有民眾認為,市區停放機車空間不足,若有效管理,立意良善;但市議員鄭文婷說,市府背道而馳,試辦區應先從對行人影響較小處開始。

基隆市府3月底公告,在兼顧市民行走權利,不影響市容下,適度放寬騎樓停放機車,全市共76處試辦開放騎樓合法停車,並視狀況滾動式修正。廟口部分周邊商業熱絡地區,並未開放騎樓停放機車。

基隆市長謝國樑昨天在臉書facebook表示,市府推「行人友善」政策,是因為行人走在斑馬線上,本就擁有「安全行走」權利,但他卻不認為停在騎樓的機車都要檢舉,因為這是基隆相當現實的情況,就是停放機車空間不足。因此,市府試辦70多處騎樓可合法停車。

市議員鄭文婷認為,台北市過去在解決機車亂停現象、要求退出騎樓時,都是從市區蛋黃區或是火車站周邊開始,之後再往外擴散,她雖可體認基隆停放機車空間不足,但是基隆市府在處理這類問題時有點背道而馳,竟選擇人車較密集街道試辦。

鄭文婷表示,會騎車民眾以年輕族群居多,若要試辦機車停在騎樓,或許在市區中山一路附近是比較好的地點,除對店家或行人影響較小,也鄰近火車站南站。

基隆市政府交通處長王圳宏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90之3條第1項規定,有條件規範機車停放方式,停放機車應以1列為限,應保持1.3公尺以上人行空間,停車方向應垂直道路,不會影響推娃娃車的媽媽族或是長者通行。

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表示,市府參考其他縣市做法,試辦76處騎樓合法停放機車,並強制要求預留1.3公尺通行空間,如有機車違規未依規定停妥,將依法開罰,確保民眾用路權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謝國樑同時在臉書上表示,最近發現一件事,有檢舉魔人出現,警方只能配合一通電話就馬上開單。但是謝國樑認為,只要不影響行人通行,遵守相關規範停放機車,才是基隆共存情況。

他認為,基隆警力不足,身兼多項任務,對於檢舉魔人行為,明天將與警方開會,探討更符合比例原則的執法方式,期望更為精確拿捏。針對騎樓檢舉魔人的行為,也會考量實際情況,設計一套讓警方參考的原則。至於謝國樑在臉書對檢舉民眾稱為「檢舉魔人」,市府沒有回應。(編輯:方沛清)112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