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將修自治條例 受保樹木審議過程損傷將開罰

2024/3/19 1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9日電)民團日前申請台北市木柵路一段巷弄數棵老樹為受保樹木,老樹卻在公文往返間遭砍伐,文化局今天召開樹委會討論此案,決議修法將審議期間樹木視同受保身分,若破壞則開罰。

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今天開會,討論受保樹木在查證期間的處理方式,考量「桃園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及「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皆有規範,經提報或普查的樹木在程序進行中皆受保護,因此建議修法新增相關條文。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在會中發言表示,呼籲文化局盡快將暫定受保護樹木入法,避免老樹在審議過程遭砍,更要依法行政,不讓土地所有權人規避、妨礙或拒絕權責機關進入勘查,甚至可從建管法令著手,加嚴拆照或建照申請審核程序,才能有效規範建商。

木柵路一段238巷鄰近居民王小姐也認同,具文化價值的老樹在審議過程中不應有保護空窗期,應修法杜絕遭破壞的風險,否則傷害一但被造成就難以挽回。

樹委會委員蘇瑛敏建議,修法涉及範圍廣,要從長計議,可以參考「文化資產保存法」對於古蹟及歷史建築等審議過程的規範,明列暫定受保樹木的期限及罰鍰。

另一名委員胡寶元指出,若要依「樹齡50年以上」作為認列受保樹木的依據,除了出示文件佐證外,還得由委員現勘判斷樹木狀況,並考量後續維管是否有困難,需要時間謹慎查證。

他舉例,曾有樹木經市民檢附照片及空照圖等資料,提報樹齡50年以上,樹委會因此審議通過認列;土地所有權人之後卻出示照片,指買房時這棵樹木並不存在,委員詳細追查才發現該樹木曾遭移除,險造成公務員登載不實。

委員邱文彥表示,「濕地保育法」同樣有暫定重要濕地規範,建議文化局參考修法,另樹保條例授權主管機關考量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等,認列受保樹木,文化局應活用此條款。

文化局長蔡詩萍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針對進入審議或調查程序的樹木,即刻起將標誌說明牌提醒地主或相對人,同時依據委員意見啟動修法程序,最快明年可送議會審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筑樹小丘護樹工作室、台灣樹人會等團體,日前提報文山區木柵路一段238巷20棵樹木樹齡達50年,應認列為受保樹木。樹委會現勘後以其中9棵樹齡不足為由駁回,其餘11棵認列。民團不服再舉事證重新提報3棵,文化局則認定難以加強佐證而函復維持原決議。

然而,在民團重新提報認列及收到文化局決議函文間,多棵提報受保的樹木已遭土地所有權人砍伐,引發爭議。(編輯:張銘坤)113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