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新人成長拚男配肯定 李鴻其用演技打動觀眾

2018/10/22 12:48(11/16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3年前的金馬新人演員李鴻其,如今以電影「幸福城市」角逐金馬男配角,除了努力當好一名演員,用演技打動觀眾,他也把目標放在導演夢,未來想拍愛情故事,探討人性各種面向。

2015年導演張作驥的電影「醉.生夢死」讓李鴻其大放異彩,不僅奪下當年台北電影獎影帝,還抱回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今年他以導演何蔚庭的作品「幸福城市」二度入圍金馬獎,與田壯壯、鄭人碩等人角逐男配角,演技再受評審肯定。李鴻其昨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

演員時常因投入劇中角色轉換不同身分,對李鴻其而言,每隔三個月或半年,就會明顯轉換一次個性,而面對「小張」這樣亦火爆亦沉默的角色性格,他直言:「拍『幸福城市』那半年,我就是『小張』。」

「幸福城市」描述主角「小張」生命中關鍵的3個夜晚所發生的事件,故事透過倒敘方式窺探幸福定義;回憶參與這部片最幸福的事,李鴻其說,由於當時在10月拍攝,拍夜戲的過程很舒服,個性上也變得感性。

此外,詮釋「小張」還讓他可以在劇中經歷一些現實中不能做的事情,包括跟女主角在陽明山上偷車、騎車沒戴安全帽、闖進別人家等等,更打趣說,體驗做壞事的感覺「很爽」。

談及與何蔚庭的互動,李鴻其表示,導演給予演員的自由度相當大,加上排戲演練過很多次,和演員達成共識後,很多鏡頭幾乎一、兩次就過,「就像給我畫板畫出一個東西,而怎麼畫會由我來決定」。

「幸福城市」全片使用35釐米底片拍攝,參與拍攝方式如此少見的作品,讓李鴻其直言「表演要更精準」,由於底片不像記憶卡,對他而言,在底片機前會讓演員變得更嚴謹。

李鴻其說,他在上戲前一小時,就會開始醞釀情緒,不滑手機或做其他事,隨時保持著角色的狀態,對他而言,不會發生「演員還沒準備好」這種事;他也相信,一名演員是否有投入角色,觀眾在銀幕上自然會明白。

但面對「演員」這個職業,李鴻其認為能多神秘就多神秘,「演員的使命某種層面上要讓別人少看見,讓別人不認識我」。不過他其實更抱著導演夢,透露未來想拍愛情故事,問及是否意謂著渴望愛情,他笑笑澄清:「其實愛情可以講出很多事,反映人的各種面向。」

李鴻其說,目前已寫出至少20個劇本,前天甚至才剛完成一篇大綱,仍靜躺在他的包包裡,並若有所思地說:「我喜歡欣賞拍人的電影,人可以引發出很多的事情,無論是社會上、文化上、精神上、家庭上,那都是很深刻的。」

訪談尾聲,話題再回到演員身分的他,對於今年金馬獎評審認為把原先報名最佳男主角的他,移到男配角獎會更有競爭力,對此一改變,李鴻其坦言並不會感到可惜,也尊重評審給他很大的機會,「沒有把我刷掉,反而移到男配角是更有意義的」。

再次面對金馬獎,李鴻其有感而發地說,今年有入圍的男演員,包括男主角、男配角加上新演員,總共有15人脫穎而出,而他就是其中一人,「就算排第15名,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肯定」。

「幸福城市」10月26日全台上映。(編輯:陳怡璇)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