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丁寧撕性感標籤 首闖金馬自信奧斯卡級表演

2018/10/21 11:36(11/19 0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1日電)女星丁寧出道超過20年,如今在電影「幸福城市」演活霸氣大姊大,首度入圍金馬女配角獎,對於外界看她性感女星印象不在乎,甚至自比「奧斯卡級」演員,只為等待屬於她的角色。

丁寧在「幸福城市」飾演霸氣外露、狠勁十足的大姐大「王姐」,片中她惆悵抽菸、腳踩高跟鞋在街頭全速狂奔,爆炸性演出更獲3外媒點評,包括「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銀幕」(Screen international)與美國雜誌VARIETY,都讚賞她演技令人驚艷、難忘,如今更受到金馬獎評審肯定。

丁寧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回憶當初面對「王姐」複雜沉重的角色,深知片中要躲警察追逐會「死命地跑」,因此刻意變瘦,開拍前3個多月起像馬拉松選手般努力訓練體能,幾乎每天練跑至少5公里。

除了為戲狂奔,平時不太抽菸的丁寧,為角色演出要大量抽菸,分析起「王姐」角色特性有獨到見解:「她是亡命之徒,經歷很多生命中無法承受之事,抽菸是她釋放情緒的方式,所以抽菸姿勢一定不優雅」。

從夾菸的角度和高度,丁寧反覆研究、練習,努力讓抽菸的「氣口」看上去很到味,甚至買了不同濃度與菸量的菸來試抽,只為在鏡頭畫面中可以看到她把濃煙吸入鼻孔的惆悵演繹。

丁寧演過不少影劇角色,如今為何能憑「幸福城市」首次闖進金馬獎,她說,沒有不好的演員,只有不做功課的演員,並自認是扛過好幾百本劇本的演員,更自信地說:「我一直把自己當成奧斯卡級演員看待。」

丁寧提到,即便沒演過很多部戲,有時還接演偏商業作品,但她認為演員就是很高貴的職業,要從「演員」到「好演員」,必須做很多功課,她平時最大興趣就是在家看電影,看片對演員是吸收,也是自我訓練。

當然也想過可能沒辦法遇到很好的劇本,如今相遇「幸福城市」,丁寧認為是運氣,也像是等到一個屬於她的角色,「我累積了這麼久,似乎就為了要演這麼一齣戲,那種感覺有多好」。

而「幸福城市」使用35釐米底片拍攝更讓丁寧決心爭取演出;她憶及剛入行在片場都看到大膠捲、大機器,劇組人力更龐大,「這樣的拍攝規模就是很慎重、很崇高」,令她印象深刻,更感性說:「那是一個多棒的經驗,所以即便是很小的角色,我都要爭取」。

不過,35釐米拍片的辛苦是要不斷排戲,多少令丁寧當時有點緊張,深怕角色情緒流光,但她相信,雖然演「王姐」跑步跌倒快抽筋,甚至常在片場「卡住」,卻能因此磨出更好的演技,「雖然流血流汗,卻一起成就出一部作品,每場戲都很苦,也有新的收穫」。

如此熱衷成為好演員的丁寧,努力靠近心目中如此高規格的團隊,也讓準備已久的她,成功拚到金馬女配角獎的入圍門票,儘管「幸福城市」是用倒敘法講述一個悲傷的故事,但退居幕後來看,才發覺每個演員身在其中,都是「幸福」的,而丁寧也如此認同。

近年丁寧除了是作家,還積極推廣瑜珈運動,如今入圍金馬更讓她的演技受到注意,問及如何看待外界對她有性感女星的印象,丁寧微笑回應:「無所謂,別人怎麼看我不重要,我怎麼看我自己比較重要。」並說如果現在還有人認為她性感,她也會感到很開心。

丁寧正面鼓勵那些在乎別人眼光的人:「你要訓練自己,知道這輩子只有一件事情最重要,就是了解自己、愛你自己,把這些事情做足了,就沒有問題。」

和自信的丁寧交手,訪談過程正能量滿點,未來想挑戰什麼角色?她再度回歸認真演員模式,表示演戲的深度和層次會隨生命的累積而有所不同,就算是演過的角色,每個階段演出來的感覺都不一樣。丁寧說:「就算我再演一次王姐,也會有不同演法,只要劇本OK、值得付出,什麼角色都是好角色。」(編輯:翁翠萍)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