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繼愛奇藝之後 優酷宣布全站關閉播放量顯示

2019/1/18 13:57(1/18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網路影音平台「優酷」上午宣布,為了營造更加良性的產業環境,「破除流量喧囂」,回歸內容本心,即日起全站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

中國3大網路影音平台當中,「愛奇藝」已在去年9月率先關閉播放量顯示。優酷今天跟進後,只剩「騰訊視頻」仍有播放量顯示。

播放量一向是網民追劇的重要參考指標。

優酷官方微博上午發布聲明稱,收視率、播放量並不能全面反映影視節目的社會價值,一部文藝作品的影響力和導向意義,更不能以這樣的單一指標來衡量。

聲明指出,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已基本建成並開通試運行,相應法律法規的健全也在部署中。「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只是第一步」,但這不是終極解決方案,相信未來還有更多的網路視聽平台會加入到新標準、新規則的制定中,推動產業良性發展。

對此,騰訊至截稿尚未回應。

2018年9月,愛奇藝率先聲明宣布「告別唯流量時代,正式關閉全站前台播放量數據」,並指攀比播放量引發的負面效應日益凸顯,從業者以播放量為指標,扭曲了創作的初心,還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甚至令行業滋生出刷量等違法行為。

中國網劇亂象充斥,一些公司付出大部分成本花在邀請高人氣偶像明星出演,打造出「粉絲經濟」,但拙劣的演技與粗陋的劇情、布景引人詬病,也出現充滿嘲諷意味的「流量明星」一詞。

此外,花錢「刷流量」也層出不窮,曾有影視劇號稱播放量數百億次,遭網民調侃:「一部劇的播放量400億,網民總數才7億,每個人都要看60次?」

不過優酷宣布後,今天引發不少大陸網民質疑主因是其節目播放數據不如騰訊,並暗諷廣電總局打壓播放量顯示,是怕國家宣傳節目的播放數據太難看。

根據網路新媒體數據公司Vlinkage公布的播放量排行榜,優酷目前主打的選秀節目「以團之名」,17日的播放量還不如騰訊已下檔的「野生廚房」,屈居第2。(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