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戲談無差別殺人 賈靜雯:壞人的定義沒有答案

2019/3/21 20:41(5/21 1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1日電)以無差別殺人事件為題材的社會寫實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飾演受害者母親的賈靜雯坦言,這部戲讓她學會用不同立場看待事件,雖然對壞人的定義仍沒有答案,但想法有些改變。

由公視、CATCHPLAY與HBO Asia共同推出、大慕影藝製作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今天在台北舉行首映記者會,導演林君陽、製作人林昱伶、湯昇榮及主要演員賈靜雯、吳慷仁、溫昇豪、周采詩、陳妤、謝瓊煖等人出席宣傳。

賈靜雯飾演電視新聞台主管,與溫昇豪扮演夫妻,兩人走不出因戲院無差別槍殺事件奪走兒子性命的傷痛,導致家庭關係瀕臨危機。這部戲也是賈靜雯睽違15年重返台劇的作品。

談及接演「我們與惡的距離」的關鍵,賈靜雯表示,她身為演員關心的不是角色個體而是故事整體,對她而言,所謂的好戲並非需要「大製作」,而是能夠深入人心。不過,曾有離婚經驗的她,也打趣自嘲「夫妻失和的部分很有經驗」。

賈靜雯在戲中個性十分女強人,詮釋起新聞台主管的嚴厲語氣和眼神十分到位。她坦言,這與她真實個性完全不同,起初還擔心聲音偏溫暖會影響角色,但能成功塑造角色精神,她歸功於金鐘編劇呂蒔媛的劇本十分完整,讓她能直接演繹。

對於過去台灣發生幾次無差別殺人事件的想法,賈靜雯說,現今社會上所發生的新聞事件,都需透過媒體報導才了解,「我不會特別去批判,反而是疑惑怎麼會這樣」。而演完這部戲後,她知道任何事件背後並非單純,而是應思考社會出了什麼問題,並用不同角度站在不同立場去看待。

至於所謂「壞人」的定義,賈靜雯表示,她拍完戲後仍沒有答案,但想法上已有改變,相信大家看完這部戲也會很有感覺,並認為大家心中的憤怒和批判源自眾人的冷漠,若要改變悲劇發生後所產生的恐懼感,只能透過更多的愛,才能繼續往前走。

吳慷仁飾演專門替重大犯罪者辯護的律師,劇中不斷替加害者找尋背後的動機與真相。他坦言,接演前曾沒辦法理解幫加害者辯護的律師工作,演出時也曾經不認同角色的想法,但嘗試理解角色後,也說服自己演出,對他而言,拍完這部戲後,反而會讓他反思「我們與自己的距離」。

對於「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的疑問,吳慷仁說,他演完之後還是沒有答案,但他認為,壞人還是該受到應有的懲罰,「但法律上是否能夠幫助這些人,判刑後可以給予什麼治療」,讓一般民眾可以把憤怒拿掉,而不是讓一個人從世界上消失。

「我們與惡的距離」24日起首播,每週日晚間9時在公視、CATCHPLAY線上影音及HBO和HBO HD同步播出。(編輯:張雅淨)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