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導演日本兼差募資金 花帔阿獺2首登場

2019/4/20 12:29(4/20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聽到小朋友的笑聲,是鼓勵導演楊仁賢的最大動力。3D動畫「花帔阿獺2」今天在金門舉行全球首映。楊仁賢透露,為了堅持拍攝金門動畫,他到日本兼差製作跨國動畫籌募資金。

2年前的中秋節,楊仁賢帶著「花帔阿獺」與金門學童相見歡;他說,原以為隔年就可以帶著第2集再和小朋友見面,沒想到拖到今年才呈現新作。他告訴小朋友,做事要有毅力、堅持下去,皇天不負苦心人。

「花帔阿獺2」首映在金獅影城舉行。在此之前,楊仁賢和本片統籌蔡志堅和李有忠帶著影片,到述美等國小巡迴放映,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能看到屬於金門的動畫。雖然學校缺乏3D放映設備,但小朋友仍然看得十分投入,過程中不時傳出笑聲。

結束放映後,楊仁賢對小朋友說,「你們的笑聲,是鼓勵我繼續往下走最大的動力」。

由於「花帔阿獺2」只獲得文化局新台幣100萬元補助,李有忠說,對一般小規模影片而言,100萬元已捉襟見肘,何況是動畫難度比一般影片高。楊仁賢也透露最近「兼差」,和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製作公司導演高橋良輔,在東京共同合作國際動畫影片專案,以便籌募拍片資金。

楊仁賢自曝,差點打算拿房子增貸來補缺口;好在日本專案到位,才能夠補齊缺口。也因此他自嘲,「用幫別人帶小孩(跨國動畫片)的保母費,來養自己的小孩(「花帔阿獺」),很可憐」。

楊仁賢2014年因執導台灣首部3D立體動畫電影「桃蛙源記」聲名大噪,而有「蛙導」之稱。這部影片在2016年以「青蛙總動員」片名在中國大陸放映,連3週創下1000多萬人民幣的票房,成為台灣動畫片有史以來在中國上映最佳票房紀錄。

「花帔阿獺2」另一位統籌蔡志堅說,他利用楊仁賢完成「桃蛙源記」後的空檔,「連拐帶騙」把楊仁賢帶到金門。由於楊仁賢曾經馬祖服役,來到金門後,感覺這2個外島很不一樣;後來他不但愛上了金門,更以金門特有的歐亞水獺棲地為背景拍攝3D動畫「花帔阿獺」,全片貫穿金門地景、人物和風情,獲得好評,並在今年推出第2集。

雖然資金危機暫解,楊仁賢打算繼續再拍攝「花帔阿獺3」,甚至一直拍下去。

述美國小校長劉界宏說,楊仁賢上山下海,走遍金門聚落和鄉村,攝製充滿金門風味的動畫片,讓金門小朋友不再只看外國的卡通;他也期許學童學習導演拍片精神,日後探索走訪金門各處時,能把眼目所見的內化成自己的資產。

此外,「花帔阿獺」系列中的阿嬤以純正的金門腔發聲,劉界宏說了一句金門話來個現場隨堂考,有學生正確回答,讓劉界宏很安慰,他希望小朋友一起來維護傳統的金門話。

片中的阿嬤家是以蔡志堅中蘭村老家為雛型,楊仁賢說,其實這座老宅已傾圮大半,是憑著想像「復原」古厝,成為片中阿嬤的家。

影片中除了得月樓、邱良功母節孝坊、山后民俗文化村等金門知名地景,第2集更增加電影「軍中樂園」的主要場景陽翟大街,還有金門特有的曬麵線景致,讓動畫充滿濃濃金門風。(編輯:黃世雅)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