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開講談創作 蔡明亮:想一直拍攝李康生行走

2019/7/21 17:01(7/21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導演蔡明亮昨天出席影展講座談他拍攝行走系列短片「無無眠」,影帝李康生扮演玄奘。他透露,曾看過李康生以非常漂亮的肢體在舞台行走,就決定用一輩子來拍攝李康生的行走。

由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和政治大學合辦的「赤道之後的台灣製造:蔡明亮‧當代台灣馬華影像與藝術、文學」活動為期兩天,昨天起在東京的駐日處台灣文化中心登場,由台日電影學者和文化界人士以講座的方式觀賞蔡明亮及馬來西亞導演何蔚庭的電影作品並交換意見。

駐日代表謝長廷受邀致詞時表示,20幾年前他當高雄市長時,為了提升高雄的國際知名度,鼓勵只要以高雄為背景拍電影並在國際影展得獎,可得新台幣1000萬元獎金。結果,蔡明亮以「天邊一朵雲」榮獲柏林影展的銀熊獎並抱走這筆獎金。

謝長廷說,台灣的特色是自由、民主及具包容性的多元文化,提供「海洋華人」創作空間及平台,今天這場活動堪稱台灣多元文化的成果展現。

蔡明亮在這場如小型影展的講座場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很高興當年在高雄與謝長廷建立深厚感情,不是因為1000萬元的關係,而是因為當時有重視電影產業的氛圍,最重要是提升觀眾的品質。

他說:「台灣是個非常自由、包容的環境,可以讓不同地域的人在那片土地上發揮自己,長期以來都如此,所以我們很容易在那邊拿到一些成績,非常開心。」他認為台灣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很珍貴,在拍片的題材上、表現上純粹自由,所以「天邊一朵雲」一片受到鼓勵。

講座依次播放蔡明亮2015年執導的短片「無無眠」、2016年短片「秋日」、2009年何蔚庭執導的「台北星期天」。「無無眠」播放後,由台灣和日本的學者陳儒修、佐藤元狀分析並提問。此片是以東京街頭為舞台,扮演玄奘的李康生以緩慢的步伐在街頭行走,這也是蔡明亮行走系列的短片之一。

與李康生同在台上參與講座時,蔡明亮表示,2011年他接受台北國家劇院的邀請製作舞台劇「only you」時,需要演員在舞台上進行角色轉換,主角李康生以緩慢的移步詮釋這樣的過程,從舞台右方走到左方走了17分鐘,看到李康生以非常漂亮的肢體行走,他決定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拍攝李康生走路。

他說,持續拍攝行走系列,可能是基於對李康生身體的迷戀,有一種捨不得的感覺,希望一直看著李康生行走。

他還透露,行走系列其實就是「西遊記」。他認為,玄奘取經的過程是最容易表現出人生的真實面,就是一個人,但需要人生的伴侶。他執導「無無眠」時,把片中的日本男星安藤政信當成是陪伴玄奘走路的那匹俊馬。

他說:「我心裡把安藤當成那匹馬,但我從來沒告訴安藤,安藤自己也不知。中國的神話西遊記裡面,和尚遇到一匹馬,後來很辛苦的找到一個野馬泉,就在那邊休息,我拍攝無無眠時就是這個概念。」

李康生表示,在拍「無無眠」時,是他寒冬的開始。因為他才剛小中風後,大約過了一年,罹患了痙攣性斜頸。他在20年前曾發病過一次,後來在拍「無無眠」前又發病。拍「無無眠」時,東京11月溫度約攝氏2度,他須赤腳走在東京街頭行走,非常冷。

他幽默地說:「所以玄奘也是會生病的。」

李康生表示,行者系列中,他在「無無眠」中走路算是走最少的,因為蔡明亮看他撐不住,所以讓他有睡覺、有泡澡的鏡頭。

他透露,演玄奘時,他幾乎都穿上紅袍,當他穿紅袍期間,大多吃素,所以在浴室裡拍特寫時心想「導演待會兒會不會要我脫?我現在是玄奘代言人」。他說,所以那「白馬」之後就替他犧牲了,他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蔡明亮稱讚安藤很敬業,他知道安藤不太演同志的角色,但他請安藤演戲,兩人完全都不需要溝通。譬如告訴安藤要去旅館,中間有一場洗澡的戲,安藤就說好。蔡明亮到了現場,看到安藤身上已脫得只圍一條毛巾。

蔡明亮說,「無無眠」一片中,他特別喜歡兩個鏡頭,一個是安藤與李康生一起坐在澡堂內的鏡頭。除了構圖之外,可看到這兩個身體在水中是變形的,產生另一種異相,身體似有似無在接觸,但未真正接觸,身體不太像身體,是肉的感覺。

另一個是李康生在三溫暖流汗的鏡頭。可看到那汗水不停從身體冒出,會發現人的身體是非常奇怪的,非常有機的、富生命力的。

蔡明亮覺得鏡頭這個概念很有意思,如果放久一點,就可看到生命的真相、生命的面貌,而不是故事。李康生從電影「青少年哪吒」一直演到現在,蔡明亮期待現在大家有機會看到他最新的電影,看李康生的身體又不一樣了。

由於蔡明亮的成就讓他在日本擁有極高知名度,這場活動100多個座位在開放報名的半小時內立刻被報名額滿。多位台日學者、影評、研究台灣電影的藝文界人士到場聆聽,很多人還努力做筆記。

蔡明亮說,首次坐在一群學者面前聽這些學者分析他的電影,覺得非常新鮮也很感動,他心想:「原來有人這麼認真在思考我的電影」。他近10年來很努力在做一件事,就是透過他的電影讓大家重新思考電影是什麼。(編輯:周永捷)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