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蚵豐村獲國際好評 義大利觀眾好奇台灣母親家中地位

2019/12/17 19:27(12/17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7日電)國片「蚵豐村」於義大利「都靈影展」獲得「奇布蒂獎」,並於今天返台分享參展經驗。導演林龍吟表示,義大利社會重視家庭,因此觀眾特別好奇片中台灣母親在家庭中的地位。

新銳導演林龍吟執導的國片「蚵豐村」,日前於義大利杜林舉辦的「都靈影展」(Torino Film Festival)獲得「奇布蒂獎」(CIPPUTI),是導演吳念真的電影「多桑」1994年在都靈影展獲得首獎後,事隔25年再次有台灣電影在該影展獲獎。

前往義大利參展的林龍吟返台後,於今天中午率本片演員喜翔與陳莘太,在台北分享參展經驗。林龍吟解釋,本片獲得的「奇布蒂獎」相當於該影展的「勞動精神獎」,旨在鼓勵探討勞動議題的影片。

「蚵豐村」透過一對嘉義沿海小鎮父子,在籌備燒王船祭典期間的相處,帶出台灣傳統養殖業在時代改變下的衝擊,以及夾在新舊時代中的父執輩傳統台灣男性,面對的價值觀衝突與包袱。

林龍吟表示,義大利社會重視家庭,片中描繪的親情與世代觀念衝突,都很能引起共鳴。他也指出,由於母親在義大利家庭地位重要,因此,看到「蚵豐村」中女性在家庭中很寡言,還有導演刻意不給片中女性角色名字,都讓該國觀眾好奇台灣女性在傳統家庭的地位。

林龍吟也說,「蚵豐村」前往都靈影展前,也入選德國海德堡影展的國際競賽,德國觀眾則好奇台灣農漁業社會的政治經濟現況,與如何受全球化經濟衝擊。

此外,林龍吟表示,這個訴說沿海小鎮的故事全以台語發音,能在義大利獲獎,是「越在地,越國際」此一世界影壇創作趨勢的最佳證明。林龍吟更於出席都靈影展的映後座談時,用台語說「阮要用阮的語言、阮的聲音、說出阮的故事」。

林龍吟重視挖掘在地題材,他透露現正在台東蹲點醞釀第2部長片。他說新片會走到海上,以討海人的角度,探討勇武與暴力的本質,「台灣是海洋國家,卻缺乏以此為本位的思考,是很可惜的事」。

「蚵豐村」預計將於2020年3月底至4月初期間上映。(編輯:張芷瑄)108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