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最後街頭歌手莉莉利昂逝世 享嵩壽103歲

2020/5/25 23:04(5/26 0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5日綜合外電報導)巴黎最後街頭歌手(street singer)莉莉利昂(Lily Lian)的教子今天說,利昂昨天在巴黎一所醫院逝世,享嵩壽103歲。她曾和法國傳奇女歌手愛迪琵雅芙在巴黎街頭賣藝爭鋒。

法新社報導,莉莉利昂代表巴黎中下階層勞工的傳奇故事。法國知名攝影師杜瓦諾(Robert Doisneau)曾2度拍下她手持擴音器賣唱的照片,使得她演唱的身影永留後世。

莉莉利昂以「莉莉巴納姆」(Lily Panam)的暱稱為人所知,「巴納姆」(Paname)是當時巴黎俗稱。她生於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高峰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她和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同期開始在巴黎街頭和咖啡廳賣唱,當時這類歌手如同巴黎的行動點唱機。

然而,隨著收音機和唱機普及,街頭歌手越來越難與之競爭。而莉莉利昂雖有美貌,卻從未成功轉型為室內表演歌手。她被視為是有300年歷史的街頭歌手文化最後一位代表人物,這類歌手在街頭兜售自編的曲譜和歌詞。

莉莉利昂一度是法國作曲家史科托(Vincent Scotto)的靈感繆思。她在1980年代曾出版自傳「莉莉巴納姆:最後街頭歌手的回憶錄」(Lily Panam: Memories of the Last Street Singer,暫譯),令她再度受到關注。(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