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亮不散數位版北影放映 映後加碼即興創作

2020/7/2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日電)導演蔡明亮經典作品「不散」數位修復版,明後兩天將在台北電影節上映,映後將加碼「電影記憶的即興創作」亞洲首演。由蔡明亮親自以繪畫與歌唱型式,分享「不散」的創作歷程。

今年台北電影節蔡明亮共有2部作品放映,分別是榮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並入圍台北電影節的新作「日子」,以及2003年奪下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不散」數位修復版。

「不散」獲獎近20年後,去年以數位修復版重返威尼斯影展,蔡明亮還在映後推出「電影記憶的即興創作」,以繪畫與演唱呼應主題「不散」,將他童年記憶關於家人與啟蒙他的戲院,全部畫在一張10乘以5公尺大小的畫布上,親自與觀眾分享生命故事。

今年台北電影節「不散」數位修復版映後,蔡明亮也將安排「電影記憶的即興創作」,將去年威尼斯影展呈現的同款藝術展演形式,搬到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進行亞洲首演。蔡明亮今天還邀請媒體參觀了「電影記憶的即興創作」的場地布置。

「不散」在片中向老武俠片「龍門客棧」致敬,不斷出現戲院播放「龍門客棧」的片段,同時亦藉此展現蔡明亮對老戲院的情懷。蔡明亮說,小時與外公外婆住在馬來西亞的小城市,外公外婆是對影癡,每天輪流牽著他去附近「娥殿大戲院」看電影,不過童年啟蒙他的戲院,20歲那年已被剷平。

至於「不散」的拍攝靈感,62歲的蔡明亮表示,自己是容易做夢的人。40歲那年,常常夢見童年看電影的那間戲院,後來在台灣意外發現福和戲院,一間幾乎沒有觀眾的二輪戲院,沒有人在電影廳,電影卻持續放映,很像鬼片場景。

後來,蔡明亮聽說戲院要收掉,就把福和戲院租下,發想在拍攝「不散」,向電影與老戲院致敬。

「不散」這部作品,對於蔡明亮來說也是創作轉捩點。除了開始習慣拍片不寫劇本,也開始與美術圈產生連結。蔡明亮2007年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就是因為當年藝術策展人林宏璋看了「不散」後,邀請蔡明亮參與展出。

蔡明亮也因此發現,成品拍出後,不一定要走傳統戲院模式,作品開始進入美術館等藝文空間,甚至思考加入裝置藝術、演唱等型態去搭配,創作形式越來越自由。

蔡明亮透露,最新作「日子」已有美國及義大利片商購買,至於媒體問有沒有興趣把它放在串流平台Netflix,蔡明亮回應:「我沒有主動詢問,他來找我,我再思考一下。」

蔡明亮的「不散」(4K修復版)將於明後兩天於中山堂中正廳放映,映後在2樓光復廳演出「電影記憶的即興創作」。(編輯:屈享平)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