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響狂人合奏以巴恩怨 國仇家恨盡付音符

2020/9/1 19:36(9/1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日電)21年前轟動世界,集結水火不容的以色列、阿拉伯年輕音樂家合組「東西會議廳管弦樂團」的故事,今年被改編成電影「交響狂人」(Crescendo),慕尼黑影展首映時震撼國際影壇。

這部直探中東民族衝突敏感火藥庫的音樂電影,是德籍猶太裔導演托爾扎哈維(Dror Zahavi)最新作品。導演為求真實,更如假包換地讓以色列和阿拉伯青年演員共同演出,除效法「東西會議廳管弦樂團」的創舉,更向指揮家丹尼爾巴倫波姆致敬。

電影描述,知名德國指揮家愛德華接受一項極為艱難的任務,要組一個橫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青年交響樂團,但這些來自敵對國家的年輕團員,自出生血液中就帶著國仇家恨,愛德華得使出渾身解數克服雙方的偏執與恐懼,更要讓他們彼此信任團結,展開訓練及登台演出。

這部電影的靈感,取自現任柏林歌劇院總監丹尼爾巴倫波姆(Daniel Barenboim)1999年驚動世界的和平創舉。巴倫波姆集合以色列與阿拉伯年輕音樂家們,以1:1比例集訓演奏,並邀請華裔音樂家馬友友指導,祈能靡平以巴人民之間劍拔弩張的氣氛。

但超過數世紀的國仇家恨,卻使這個樂團一成立就備受挑戰,經過多年才為世人稱頌,不僅曾獲邀在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御前演奏,2012年於倫敦音樂節詮釋貝多芬全套交響曲,萬人空巷。

這位驚人的指揮家巴倫波姆,由「顛父人生」歐洲影帝彼得西摩尼謝克(Peter Simonischek)飾演,片中樂團除演奏韋瓦第(四季)、德弗札克(新世界),以及拉威爾(波麗露/戰火浮生錄)等名曲外,一場西摩尼謝克大膽挑動雙方音樂家對峙飆罵的戲,幾乎遊走最敏感邊緣。慕尼黑國際影展首映時,後座力震撼觀眾,掌聲長達10分鐘不歇,獲喻為「史上最艱鉅的交響任務」。

「交響狂人」除了劇情高潮迭起,片中更倡導「寬恕」等人性最高價值,各大影展皆獲好評,30日在台上映。(編輯:屈享平)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