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鳳仙林義雄獲金鐘獎終身貢獻獎 陳亞蘭深情引言

2020/9/26 20:58(9/27 0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第55屆金鐘獎終身貢獻獎頒給演員林義雄與小鳳仙,陳亞蘭為終身貢獻獎引言時,深情說小鳳仙是「開心戲神」、「甘草國寶」,並將小鳳仙與卓別林、志村健相提並論,藉此凸顯小鳳仙的貢獻。

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行,今年頒發2座終身貢獻獎,分別是演員林義雄以及小鳳仙(陳麗如)。

藝名林義雄的林正雄,在20歲加入文化工作隊,是台灣第一批台語電視演員,曾在「楊麗花歌仔戲」出演「薛平貴出征」、「楊家將」、「情海斷腸花」等作品;電視作品則有「鹽田兒女」、「孽子」;而他在電影「魯冰花」的父親角色,令許多人印象深刻,林義雄更在拍戲之餘,參加「明星演歌團」到各地做慈善義演。

林義雄今天從文化部長李永得手中接過獎座,他激動地說,謝謝評審給予肯定,也謝謝戲劇「用九柑仔店」,現在走在路上,大家都親切地喊他為「阿公」。他說,70歲時因心肌梗塞休息了3年,「心臟動了3次手術,裝了6支支架」,但因觀眾的鼓勵,讓他養好身體,有了動力繼續演下去。

小鳳仙是台灣知名的歌仔戲演員,出生戲班的她,14歲就開始學戲,在演出「小鳳仙與蔡松坡」後,就以「小鳳仙」的藝名打響知名度。她在20歲時轉入「民本」與「正聲天馬」等電台演出,並在「台視聯合歌劇團」成立後,從苦旦角色轉為演出老旦、三花的角色,成為楊麗花歌仔戲的當家丑角。

小鳳仙在今年3月17日逝世,她演出的歌仔戲、戲劇作品非常多,也致力傳承歌仔戲藝術,教導楊麗花歌仔戲戲團的學生,將經驗傳承下去。

陳亞蘭今晚擔任終身貢獻獎引言人時說:「英國有卓別林,日本有志村健,台灣有小鳳仙。」她表示,小鳳仙無論是生旦淨末丑,都詮釋的絲絲入扣,用台語說就是「任考不倒」。

陳亞蘭說,楊麗花稱小鳳仙為「戲狀元」,小鳳仙將她一輩子的歲月都貢獻給台灣的戲曲,她是「開心戲神」,也是歌仔戲的「甘草國寶」。

小鳳仙的養子陳明良代母上台領獎,他感謝評審、觀眾,讓母親有了舞台,並且獲得這座獎,在最後的情緒激動處,他高舉獎座喊「媽咪,這是妳的喔!我現在好想妳喔,媽咪我愛妳」。(編輯:張芷瑄)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鐘55 新創電影短片大吉獲電視電影獎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