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限影展開幕首映 東明相盼大眾以同理心伴障礙者

2020/10/17 16:23(10/17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7日電)以身心障礙影片為主題的「2020無限影展」今天舉辦開幕首映會,從小聽力受損的演員東明相,盼大眾以「同理而非同情」的心態陪伴障礙者,這會讓他們擁有更健康的生活與可能性。

「2020無限影展」開幕片「獅子山上」改編自亞洲冠軍攀石運動員黎志偉的真實故事,描述因交通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的攀岩運動員紀大偉,失去了工作與生活的能力,在妻子及家人的鼓勵下,回到熟悉的攀石領域重新振作,憑一輛輪椅與一雙手,重登獅子山上。

影展也邀請演員東明相參與映後座談,東明相2007年以電影「練習曲」走紅,更帶動單車環島風潮。東明相坦言,成長過程中常因聽損的標籤感到無所適從,「但我不想因為這樣而被人擅自決定未來」。

東明相認為每個人都有無限潛力,千萬不能小看自己,「聽不到又如何,我現在還是站在台上講話」,近年東明相跨界當畫家,也在國片「惡之畫」飾演教導死刑犯作畫的聽障畫家,一展精湛畫工。

他坦承演藝之路曾數度萌生退意,但藉由藝術創作,不僅能替自己發聲,也能化解低潮。例如他的畫作角色「馬丁」,身上有著傷疤,象徵面對生命逆境的勇敢,「馬丁其實就是畫出內心深處的我,但也只有面對真實的自己,才能有重生的契機」。

東明相也盼藉由影展讓大眾看見身心障礙者的真實生活,「我們需要同理而非同情,才會擁有健康的人生、更多無限」。

「2020無限影展」策展人陳怡君表示,無限影展邁入第2屆,今年選片特別關注身心障礙者勞動權益,社會以同理心關懷身障朋友並給予尊重,身障者不一定需要被救濟;她分享,開幕片「獅子山上」是一般人因意外成為身心障礙者,更能從一般人角度體會障礙的視角心情。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陳信瑜說,本屆主題為「心。旅行」,張開眼睛只能看見外在,打開心才能真正同理,希望觀影者透過鏡頭進入他人生命歷程,讓身心障礙者們在社會平權、文化、共融、勞動意識等各個層面可以獲得關注與尊重。

「2020無限影展」聚焦視障、肢障、唐氏症與自閉症的故事,精選來自台灣、美國、加拿大、德國、馬來西亞、香港、瑞士等11部影片,其中國片「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也特別製作「口述影像版電影」放映2個場次。影展即日起至11月15日在三創生活園區、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共有21場放映。(編輯:張芷瑄)109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