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子島開發案萬人得迫遷 黃國昌上公視節目發聲

2020/12/25 1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5日電)「公視主題之夜SHOW 」本週聚焦房價高漲導致的全球性住房危機,針對台北市政府開發社子島,導致近1萬2000人面臨迫遷,律師黃國昌盼政府讓居民獲得更多參與、發聲權。

「公視主題之夜SHOW」這期將播出探討居住危機的紀錄片「滾」,映後論壇則以「你不配!因為你住不起」為題,邀請資深媒體人范琪斐擔任主持人,與律師黃國昌、房地產作家Sway進行討論,更與聯合國住房專員蕾拉妮(Leilani Farha)越洋連線。

身為3個孩子的爸,黃國昌坦言如今無法負擔居住在台北市的房價,范琪斐打趣問道:「怎麼不找身為建商的岳父商量一下?」讓黃國昌大喊:「這兩回事啊」,並坦言自己因為「居住正義」的理念,與從事建商工作的岳父產生嚴重的立場衝突,經過一段時間慢慢了解,岳父才漸漸對他從討厭轉為接受,「現在我們之間關係還不錯」。

討論到實價登錄制度,3人均認同房屋價格資訊的公開透明對消費者至關重要,Sway指出目前實價登錄只能看出區段大概價位,更語出驚人:「我估計有8成紀錄是造假的」;黃國昌則強調實價登錄2.0修法當中的「實價登錄揭露到門牌」、「預售屋價格即時登錄」及「政府的查核權」,才是實現居住正義和房價透明的最重要核心。

關於居住危機,現場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也提出「社子島開發」案件,有高達42%居民反對拆遷,政府仍執意要實施區段徵收,讓將近1萬2000人的居民將面臨迫遷。黃國昌建議台北市政府在面對社子島問題時,不能純粹從開發觀點出發,而是要跟居民、土地去連結,「政府應讓居民對居住環境的未來發展有更多的參與權和發聲權」。

提及對買房建議,Sway表示如果有錢然後有需要房子那就買,但別為了投資而買,「如果看重我們的下一代,那就應該要把房子留給生活必需品。」黃國昌認為台灣現在扭曲的不動產市場所造成的資源錯置,實際上不是在發展經濟,而是在造成非常嚴重的國安問題,希望每個人都從共善的觀點出發、在政策面也要往良性的方向前進。

「公視主題之夜SHOW:滾」於今晚10時在公視頻道首播。(編輯:張芷瑄)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