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孟宏獲楊士琪紀念獎 重現台灣新電影互助精神

2021/1/26 16:00(1/26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6日電)楊士琪紀念獎為首個也是唯一以台灣記者命名的電影獎項,今年從台北電影節獨立後,今天宣布第8屆得獎者為導演鍾孟宏,肯定鍾孟宏提拔新一代電影人為影界付出的精神。

楊士琪紀念獎於1986年開辦首屆,獨立頒獎3屆後停辦,直到2017年才與台北電影節合作成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今年則是再獨立出來由楊士琪紀念獎工作委員會舉辦,預計3月下旬頒獎。

鍾孟宏不只是導演,擔任攝影師時會化名中島長雄。鍾孟宏2010年以電影「第四張畫」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獎,2017年以「大佛普拉斯」拿下最佳攝影獎,2019 年再以「陽光普照」獲得第二座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鍾孟宏的「陽光普照」不只代表台灣角逐美國第93 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也獲2021年休士頓影評人協會(HFCS)最佳外語片肯定,並被美國娛樂週刊「綜藝」(Variety)首席影評人選為2020年十大電影之首。

楊士琪紀念獎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藍祖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首要肯定鍾孟宏近幾年不只以個人之力提拔新導演、編劇及演員,展現台灣新電影運動時影人互助的精神;其次是作品展現出的藝術性,尤其中國電影退出金馬獎時,證明台灣電影依舊能讓華人電影維持藝術高度,「陽光普照」也讓國際再度關注台灣電影;第三點則是擔任攝影時展現出新視覺美學,為人間困境找出全新視角。

藍祖蔚表示,「鍾孟宏是個優秀、真誠的創作者,而且願意無私地幫其他懷抱理想的人圓電影夢,很符合楊士琪紀念獎逆境求新的浪漫精神。」

他也肯定鍾孟宏的作品一路走來始終堅持個人風格,不只電影主題關注台灣家庭日常,擔任攝影時,帶領觀眾從不同視角關注,「連拍廢墟都很有力量。」(編輯:張雅淨)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