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神的眼淚耗時3年打造 劇組跑遍全台消防分隊

2021/2/3 13:41(10/7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日電)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耗時3年打造,更跑遍全台消防分隊田調實習,導演蔡銀娟透露,創作發想源於台灣前幾年數場大火造成消防員殉職,想藉戲劇呈現消防員所面臨的困難。

「火神的眼淚」是電影「候鳥來的季節」導演蔡銀娟新作,她分享,台灣消防員工作多元又複雜、勤務量也很重,「在這樣的情況下使得我有更多的心情想要去呈現消防員所面臨的困難,講述這些真真實實發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蔡銀娟說,全劇從劇本孵育到完成拍攝耗時逾3年,「從決定要做消防員的故事就知道這是一個艱難的任務,除了閱讀相關書籍及影片外,我們也訪問北部、東部、南部等各地的消防員、消防替代役及消防幹部,甚至與新北及台東消防局合作,親自到分隊與消防員們一起出勤,體驗消防員隨時待命、爆肝的生活」。

全劇由演員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擔綱主演,蔡銀娟說,「這4個角色各自呈現台灣消防員所常遇到的各種困難及處境」,也很慶幸能邀請4名優秀演員來詮釋。

劇中溫昇豪熱愛消防,卻無法顧全家中5歲女兒和將臨盆的妻子;唯一的女隊員陳庭妮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不輸男性,卻始終無法獲得家中的支持;林柏宏是平常執勤最熱血、最奮不顧身的消防員,但在深夜卻總做著相似的惡夢;劉冠廷則是充滿正義感,維護同伴不遺餘力,執行公務也時常與人發生爭執,令長官相當頭痛。

演員也稱讚在角色的完成上,蔡銀娟提供許多協助,曾與蔡銀娟合作過「候鳥來的季節」的溫昇豪表示,導演在情感上面拿捏比較細膩,對演員表演較要求細緻的動作,「比方說口氣上面的調整、聲音上面的抑揚頓挫、甚至眼睛的眨眼的次數,都會影響她對於角色上面的一個認定」。

劉冠廷笑說,導演很溫暖,「拍攝時,她每次都是笑笑的從監看螢幕前小跑步來到你面前,溫柔地、緩緩地跟你說哪些地方需要調整,一步一步地引導我們」。

「火神的眼淚」將於5月1日在公視及myVideo播出。(編輯:張雅淨)110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