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兒是甜蜜負荷 導演黃嘉俊尋找家庭與事業平衡

2021/4/14 17:14(4/14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4日電)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拍下作家廖鴻基與鯨豚攝影師金磊的人生海洋,導演黃嘉俊原本只想拍出兩人的事業人生,不料女兒突然降臨,讓他重新看見兩名主角面對家庭的人生掙扎。

黃嘉俊提到,「其實我原本是想拍那種形而上的藝術電影,甚至沒有台詞,就是跟著廖鴻基老師在海上漂,甚至有點精神之旅加上修行的感覺。」不過女兒的誕生打亂計畫,正在剪接的黃嘉俊開始發現,自己從沒注意過的廖鴻基與金磊面對家庭掙扎的那一面。

黃嘉俊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在鏡頭下看到跟我當時一樣的處境,面臨個人跟家庭的拉扯、理想跟現實的掙扎,我發現男人身分轉化上面對家庭的轉折。」片中,金磊選擇兼顧家庭與生活,廖鴻基則因熱愛海洋與家人疏遠,花了多年時間才修補與女兒的感情。

「男人與他的海」不只拍出廖鴻基與金磊的選擇,也反映黃嘉俊的生命片段。黃嘉俊回憶,女兒誕生的前4個月,他將妻子跟女兒的一切放在最前面,等到告一段落,才發現自己並不快樂。

直到向妻子告假10天前往法國布根地(Burgundy),黃嘉俊才從崩潰的懸崖邊拉回自己。這趟旅程讓黃嘉俊更坦誠面對人生轉變,他笑說:「要改變太太或是小娃,那不如改變我自己吧。」他選擇改變心態,不將付出看成犧牲,「以前可能每天在外面跑,但現在就可以花比較多時間陪伴家人。」

被問到身為父親,選擇事業還是家人。黃嘉俊認為,自己目前的人生階段像是金磊,盡力顧好兩邊天秤,「我希望我的生命是平衡的,雖然也經過掙扎。」不過他也認為每個選擇都有各自需要放棄的東西,如果只是坐著等待,不如站起身尋找自己的生命海洋。

「男人與他的海」全台上映中。(編輯:張雅淨)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