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影國際新導演競賽 「失落邊境」勇奪最佳影片

2021/9/28 20:18(9/28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8日電)第23屆台北電影節今天公布「國際新導演競賽」得獎名單,最佳影片由越南作品「失落邊境」奪下,塞爾維亞作品「煙硝中,我們狂歡」則一口氣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等3獎。

今年北影「國際新導演競賽」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海外影人無法來台參與影展活動,改由線上揭曉結果。此項競賽由導演陳玉勳擔任評審團主席,評審還包括演員林依晨、導演陳宏一、台北金馬影展部總監陳曉珮、製片陳璽文。

在經歷多日評審及討論後,最終決定將最佳影片與新台幣60萬元獎金頒發給越南導演黎豹(LE Bao)的「失落邊境」。

2014年黎豹的短片「潮濕的記憶」就曾在台北電影節放映,今年更憑首部劇情長片勇奪大獎,評審一致認為該片以凝鍊的鏡頭、獨到的美學,營造出一個與世隔絕、原始且詩意的空間。全片直視5名被社會放逐的邊緣人生活,讓人沉思生命的本質與所需。

黎豹獲知得獎消息後,特別感謝評審團的肯定,「這個獎項對我、演員們和劇組成員們,都有重大的意義。」他說,「失落邊境」是自己和劇組的美好回憶,拍攝結束後,也讓他有講述更多故事的渴望,更希望疫情趕快離開。

塞爾維亞導演米莉卡.托莫維奇(Milica Tomovic)的首部劇情長片「煙硝中,我們狂歡」,則獲頒本屆國際新導演競賽評審團特別獎及30萬元獎金。

評審肯定「煙硝中,我們狂歡」以一場小孩的生日派對為引,藉由各個角色的欲望與衝突反映塞爾維亞經歷的時代變遷與社會困境。同時本片也受到觀眾的青睞,在12部入選作品首場放映結束後,勇奪國際新導演競賽的觀眾票選獎冠軍。

而台北電影節與台灣影評人協會第4年合作的會外賽「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由朱哲輝、黃以曦、鄭至皓(牛頭犬)等3名台灣影評人討論後,選出「煙硝中,我們狂歡」為獎項得主,認為「電影從一場慶生聚會中眾多人物的互動關係,輻射出國族社會議題,成人慾望與童稚遊趣錯綜交織,可見編導嫻熟的調度功力。」

台北電影節將於10月5日與10月6日加場放映2部國際新導演競賽得獎作品,9月29日上午11時票券正式開賣。(編輯:張雅淨)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