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島大歌為海洋發聲 2022年站上紐約百老匯

2021/10/31 13:51(10/3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1日電)橫跨世界的南島聲音採集計畫「小島大歌」,今年底將發行以「為海洋發聲」為主題的第2張專輯,邀15名來自10個南島國家的音樂創作人遠端共製,明年更將展開北美、歐洲巡演。

「小島大歌」今天透過新聞稿宣布,最新製作的單曲Liswar Zanset(我們的祖先),由台灣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得主、「漂流出口」主唱Putad與來自模里西斯歌手Emlyn共同創作,以雙主唱形式呈現。

Emlyn在歌曲裡緬懷祖先曾經被視為奴隸,仍一路反抗最終獲得自由的歷史。曾參與反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守護阿美族海岸線傳統領域的Putad,也以台灣原住民土地被占領剝削的故事為題,隔空回應:「就算到最後我們什麼也沒剩下,我相信土地與海洋會守護著我們,我們將成為祖靈的一部分。」

歌曲尾端則由馬紹爾群島青年行動倡議家Selina Leem 以詩入詞「她們的族人流離失所,她們的土地被竊,我的族人和土地正被淹沒」,道出馬紹爾群島正面臨氣候變遷及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族人被迫離開自己的島嶼。

雖然「小島大歌」計畫中的南島藝術家們來自不同國家,卻被海洋和南島文化串連在一起,更在這首歌曲中共同為捍衛家園而唱。

隨著國際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情勢趨緩,「小島大歌」也將於明年1月再次出航,實踐籌備3年為期120天的36場北美、歐洲巡迴演出之旅,將站上紐約百老匯、洛杉磯華納大劇院等世界級表演藝術舞台。

「小島大歌」也將於史丹佛、賓州、邁阿密戴德、麻省大學、達特茅斯學院等一級場館演出,並以駐校論壇、工作坊、紀錄片放映等深度交流。明年5月也將於2022義大利文化首都開幕式演出,將台灣原住民及南島音樂推向國際文化市場。

許久未踏出台灣的她們對巡演計畫相當興奮,身為母親的Putad分享自己將帶全家人一起踏上旅程,她笑說:「終於可以帶5歲兒子造訪他的偶像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故鄉。」

「小島大歌」計畫發起人BaoBao(陳玟臻)則表示,旅行時常穿的長靴早已在櫃子裡發霉,迫不及待可以繼續飛行的日子。(編輯:張雅淨)110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