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現代五項訓練血淚 「教練」傳達成功不靠人定義

2022/5/19 20:24(5/19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紀錄片「教練」記錄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與選手陳佑萱的訓練過程,導演李家驊(左)與監製劉嘉明(右)分享拍攝點滴,也認為成功不需外人定義。(佳映娛樂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111年5月19日
紀錄片「教練」記錄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與選手陳佑萱的訓練過程,導演李家驊(左)與監製劉嘉明(右)分享拍攝點滴,也認為成功不需外人定義。(佳映娛樂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111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9日電)紀錄片「教練」拍下左營高中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與選手陳佑萱訓練過程,兩人雖每天13小時如「父女」黏在一起,但也曾因比賽留下疙瘩。導演李家驊盼傳達成功並不須外人定義的觀念。

現代五項於1912年夏季奧運設立,競技項目包括馬術、擊劍、射擊、越野跑和游泳。

紀錄片「教練」拍下左營高中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帶領選手陳佑萱之間的血淚訓練史。導演李家驊、監製劉嘉明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拍攝契機是劉嘉明某次偶然和林生祥坐在隔壁,劉嘉明動念拍下故事。

李家驊表示,一開始也有猶豫,但有次好奇林生祥怎麼挑選好選手,他卻說:「哪有什麼挑不挑,別人不要的小孩我都要。」這一句話徹底打動李家驊。

「教練」籌備、製作期共8年,不只拍下教練與選手的磨合過程,也是記錄青少年面對壓力與期許的成長故事。

片中能見到林生祥與陳佑萱宛如父女的情深,陳佑萱曾因練習加上壓力導致停經,也是林生祥帶她去看醫生。但兩人曾因陳佑萱參加青年奧運期間,因故不是由林生祥擔任教練,讓林生祥有了疙瘩,師徒產生隔閡。

李家驊認為,林生祥常在心中積壓情緒,無形中給了陳佑萱壓力,「後面拍攝的2年,我像是調停者,可以預期他們會吵架,但會很心疼他們,可以幫忙就幫忙。」所幸兩人之後有把話說開,陳佑萱也忍不住大哭,解開了誤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教練」也能看見陳佑萱苦練多時,仍未取得東京奧運資格,或許能讓觀眾理解成功不須外人定義。李家驊表示,「台灣人對成功跟失敗的定義是什麼?那又怎麼樣呢?教育這件事情好像不是用結果來決定的,理解跟認識自己的過程很重要。」李家驊也說,陳佑萱目前仍持續努力備賽,她的故事還沒說完,未來不排除拍攝續集。

「教練」將於27日在台上映。(編輯:陳政偉)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