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健雅因疫情對地球唱情歌 簡單音符叩關第4座歌后

2022/6/28 12:05(6/30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曲歌后蔡健雅以在疫情下創作的新專輯DEPART角逐第33屆金曲獎歌后,她重拾簡單音符,唱出對地球的情歌。(環球音樂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111年6月28日
金曲歌后蔡健雅以在疫情下創作的新專輯DEPART角逐第33屆金曲獎歌后,她重拾簡單音符,唱出對地球的情歌。(環球音樂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111年6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8日電)新加坡歌手蔡建雅新專輯DEPART因COVID-19有感,將擅長的情歌改為對地球歌唱,也因為疫情,蔡健雅僅用一把木吉他在家錄音,用最純粹的音符叩關她的第4座金曲歌后。

蔡健雅2006年首度以「雙棲動物」摘下她的第一座金曲歌后,之後2008年以Goodbye & Hello、2012年「說到愛」再封后,與天后張惠妹都是金曲歌后最多紀錄保持人。

今年蔡健雅再以DEPART入圍第33屆金曲獎8個獎項,包含年度專輯、最佳華語專輯、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詞人、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Bluebirds則入圍年度歌曲獎。

蔡健雅受訪表示,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困在家裡時,接觸紀錄片,看見冰川融化等大自然議題,又聽了古典音樂,萌生為地球寫歌的想法,「或許地球需要我們,可能任務太大,但我可以為地球寫歌」。

蔡健雅便拿起木吉他,包攬譜曲、編曲、吉他和樂器彈奏,作詞邀請葛大為、周耀輝等人合作,並首次包辦編曲錄音工程,是疫情下催生的新模式音樂作品。

整張專輯旋律乾淨,蔡健雅說:「我一開始的確有點懷疑自己,但我知道這是自己想要的。過程慢慢也有很多人幫忙並伸出橄欖枝,讓我知道簡單也是一種力量。」

蔡健雅表示,曾想過自己哪個時候會被音樂市場淘汰,今年收到入圍肯定,「證明只要對音樂有熱忱也有想法,就可以被聽到,我還是覺得很感動」。

至於會不會繼續報名金曲獎,蔡健雅先反問:「為什麼不要報?」又接著說:「有些人會說可不可以不要再提名了,但對我來說只是有努力被聽到的證明。」她也認為獎項是個刺激,就算出發點不是因為獎項做音樂,但獎項能提醒她是不是疏忽什麼,又或是做對了什麼。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2日在高雄巨蛋舉行,承辦單位台視將於當天下午5時live轉播星光大道、晚間7時頒獎典禮,並在台視與金曲獎YouTube頻道播出。(編輯:唐聲揚)111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盧廣仲拚金曲歌王破蛋 中國搖滾教父強勢角逐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