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捕捉台灣之光 換腎新住民感謝健保相助

2023/3/23 20:06(3/23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茱莉(左)受惠於台灣健保換腎成功,23日出席三立集團「轉動台灣」系列紀錄片首映會分享喜悅。右為三立新聞台主播鄧崴。(三立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3月23日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茱莉(左)受惠於台灣健保換腎成功,23日出席三立集團「轉動台灣」系列紀錄片首映會分享喜悅。右為三立新聞台主播鄧崴。(三立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3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3日電)三立集團今年適逢創辦30週年,推出「轉動台灣」系列紀錄片,今天舉辦首映會,受惠於台灣健保換腎的印尼新住民茱莉也現身,並感謝表示,「在台灣,醫生永遠是救人第一」。

本次推出的3組紀錄片,記錄3大台灣之光,包含台灣健保制度、高科技產業及語言力,為未來發展願景找出路,包括「醫療轉動台灣:台灣健保全紀錄」、「科技轉動台灣:方寸之戰-解密矽盾之島」及「教育轉動台灣:雙語台灣行不行?」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致詞表示,這系列紀錄片從醫療、科技、教育3大面向,記錄台灣的全民健保、半導體產業、雙語政策的發展,讓大家看見台灣的成就和驕傲。她強調,台灣在各領域的成就,是集體共同努力成果,也是台灣人珍貴的資產,「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其中「醫療轉動台灣:台灣健保全紀錄」記錄全民健保如何翻轉貧窮線,提升台灣的公衛成就,共有3集影片,用過去、現在、未來三部曲的方式,彰顯28年來,台灣在公衛上的成就,也樹立了世界典範與奇蹟。

紀錄片主持人苑曉琬說,採訪過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來自印尼的新住民茱莉。茱莉也在記者會中現身說法,茱莉目前工作是網紅與翻譯,身體很健康,她感性地說:「今天可以站在這裡,真的要感謝台灣健保,因為如果沒有台灣健保,我可能早就已經不在了。」

苑曉琬表示,茱莉2000年嫁來台灣,沒隔幾年腎臟功能退化,到最後腎臟萎縮,腎功能只剩下5%,一定要換腎,當時茱莉的家人甚至逼她回印尼治療,朋友也說要幫她出錢。但這些好意茱莉都拒絕,因為打從心裡覺得台灣醫生比較厲害,後來經過配對成功,茱莉的姐姐跨海來台灣捐腎,2017年成功進行換腎手術。

最讓苑曉琬感動的是,茱莉說:「在印尼,你要有錢才能進手術房,但是在台灣,醫生永遠是救人第一!」當時手術得花不少錢,主治醫師卻強調不用擔心,趕快先動手術。台灣醫師以救命為優先,也讓茱莉恢復健康。

「科技轉動台灣:方寸之戰-解密矽盾之島」4月8日晚上8時將在三立新聞台播出,並於LINE TV上架。另外,TaiwanPlus將針對「醫療轉動台灣:台灣健保全紀錄」進行英文版製作,預計6月全球獨播。(編輯:張雅淨)1120323

三立集團推出「轉動台灣」系列紀錄片,23日舉辦首映會,總統蔡英文(圖)致詞表示,台灣在各領域的成就,是集體共同努力成果,也是台灣人珍貴的資產。(三立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3月23日
三立集團推出「轉動台灣」系列紀錄片,23日舉辦首映會,總統蔡英文(圖)致詞表示,台灣在各領域的成就,是集體共同努力成果,也是台灣人珍貴的資產。(三立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3月23日
三立集團成立30週年推出「轉動台灣」系列紀錄片,23日舉辦首映會,總統蔡英文(前中)、衛福部長薛瑞元(前右2)、文化部長史哲(前左2)、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左1)、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前右1)、衛福部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後左2)、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後左5)、吳玉琴(後左4)等出席。(三立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3月23日
三立集團成立30週年推出「轉動台灣」系列紀錄片,23日舉辦首映會,總統蔡英文(前中)、衛福部長薛瑞元(前右2)、文化部長史哲(前左2)、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左1)、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前右1)、衛福部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後左2)、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後左5)、吳玉琴(後左4)等出席。(三立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3月2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