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小龍逝世50週年:一代巨星翻轉華人刻板印象 讓Kung Fu納英語辭典

2023/7/20 14:46(7/21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2021年李小龍81歲冥誕,位於香港星光大道的李小龍銅像換上新裝,重現電影「唐山大兄」的造型。(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21年李小龍81歲冥誕,位於香港星光大道的李小龍銅像換上新裝,重現電影「唐山大兄」的造型。(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73年7月20日晚間,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猝死於女星丁珮家中,享年32歲。他的死訊不但震驚全球,每隔幾年還有傳言,說在哪裡見到李小龍的身影。李小龍不可思議的影響力,也由此可見一斑。今天適逢李小龍逝世50週年,中央社帶您回顧這位武打巨星的一生。

李小龍是誰?

李小龍本名李振藩,1940年11月27日出生於美國舊金山。李小龍自幼參與多部戲劇演出,1959年赴美求學前就出演了超過20部香港電影。在戲外,16歲時李小龍拜葉問為師學習詠春拳,成為日後自立門派的根基。

進入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就讀後,李小龍為持續精進武藝,在校園內開設「振藩國術館」,期間結識未來的妻子琳達。與此同時,李小龍開始嶄露頭角,受到好萊塢製作人賞識,出演了《青蜂俠》、《蝙蝠俠》等作品,成為當時好萊塢少見的華裔演員。

李小龍的成就有什麼?

1970年,李小龍回港發展,《唐山大兄》、《精武門》和《猛龍過江》接連打破香港電影年度票房紀錄,之後拍攝香港與美國華納公司合製的電影《龍爭虎鬥》,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一段訪問中提及,這不但讓李小龍成為好萊塢首位華人主角,還在全球締造2.3億美元票房,讓李小龍躍升世界級國際影星。

李小龍以雙指伏地挺身、蒙眼格鬥等功夫聞名,但多數人不知道李小龍其實有扁平足。即便如此,李小龍仍創立自己的武道哲學「截拳道」,在全球各地開枝散葉。

李小龍對後世的影響

李小龍葬禮在九龍殯儀館舉行,現場湧入上萬名到場致哀的影迷。(中央社檔案照片)
李小龍葬禮在九龍殯儀館舉行,現場湧入上萬名到場致哀的影迷。(中央社檔案照片)

李小龍不但將中國功夫發揚到全世界,也翻轉華人長期以來在西方世界的負面形象。從長辮子、小眼睛,變成一身肌肉、有勇有謀且武藝高強的功夫高手,還讓「Kung Fu」一詞納入英語辭典,使李小龍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20世紀全球20名「英雄與偶像」之一。至今也有許多影視作品、遊戲以李小龍為人物原形,像是《火影忍者》的角色李洛克,就是參考了李小龍的形象。

不僅如此,李小龍的名言Be Water,原意為武者不被形式所拘,要像水一樣流動,既柔軟又剛強。後被應用在反送中運動上,示威者先像露水一樣凝聚,阻塞主要道路或包圍政府大樓。被警方驅散時就像水蒸氣般分散,然後像水流動,從窄巷逃走。(編輯:黑立安)112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