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天祿劇作紀錄片「乾隆遊西湖」入選鹿特丹影展

2024/1/4 12:48(1/4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史紀錄片「乾隆遊西湖」入選國際鹿特丹影展經典單元的彰顯出台灣掌中戲的傳統文化,讓歐洲地區的影迷觀眾在獨特的囗白、配樂與木偶操作中,窺見鏡框式舞台真實樣貌,圖為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1月4日
文史紀錄片「乾隆遊西湖」入選國際鹿特丹影展經典單元的彰顯出台灣掌中戲的傳統文化,讓歐洲地區的影迷觀眾在獨特的囗白、配樂與木偶操作中,窺見鏡框式舞台真實樣貌,圖為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1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4日電)台灣電影作品傳捷報,國際鹿特丹影展日前公布2024年度入圍名單,經典文史紀錄片「乾隆遊西湖」獲選Cinema Regained經典單元,讓歐洲影迷能窺見台灣國寶偶戲大師魅力。

國家影視聽中心指出,國際鹿特丹影展的Cinema Regained經典單元,聚焦修復經典、電影文化紀錄片及電影遺產相關主題,本屆共收錄46部作品,包含日本社會派電影大師山本薩夫的「白色巨塔」。

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李智仁表示,「乾隆遊西湖」是導演劉議鴻1994年推出的紀錄片作品,不只完整記錄亦宛然掌中劇團的經典劇碼,更拍下國寶大師李天祿走出戲台,現身為戲做結的珍貴畫面。此部修復素材為35毫米原底片,以4K規格進行數位修復,彌足珍貴。

李天祿出生於布袋戲世家,在1932年創辦「亦宛然掌中劇團」,其多年操偶說戲的硬底子功夫,練就極具辨識度、鏗鏘有力的閩南語氣口,故晚年受邀多部電影客串演出,如「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及「少年吔,安啦!」。國家影視聽中心於2023年完成「乾隆遊西湖」數位修復工程,在本片屆滿30週年的此刻獲得國際殊榮,實屬不易。

國際鹿特丹影展將於2024年1月25日至2月4日舉辦,本屆入選的台灣電影有3部,除「乾隆遊西湖」外,還有導演蘇奕瑄的「青春並不溫柔」、導演陳浤的「下風處」,期待台灣文化軟實力能在國際舞台持續綻放。(編輯:李亨山)1130104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於2023年完成紀錄片「乾隆遊西湖」數位修復工程,更拍下國寶大師李天祿走出戲台,現身為戲做結的珍貴畫面。圖為「乾隆遊西湖」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1月4日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於2023年完成紀錄片「乾隆遊西湖」數位修復工程,更拍下國寶大師李天祿走出戲台,現身為戲做結的珍貴畫面。圖為「乾隆遊西湖」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1月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