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孟啟訪視法國影像園區 台灣可借鏡

2015/7/12 05:40(7/12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里昂11日專電)文化部長洪孟啟出訪法國,重點放在文化科技,尤其參觀了結合產官學的影像創新園區,認為適合作為台灣發展文創的參考,讓文創園區不再自限於「吃飯的地方」。

洪孟啟率團於7月8日到10日參訪亞維儂及里昂的文化科技產業及拜會市府官員。

里昂的影像創新園區(Pole Pixel)集中超過60家影視相關的中小企業,有器材設備、有劇院,還有一所「工廠國際學院」(Centre Factory ),專門培養電影、戲劇和後製人才。

學院主任克勞齊(Christophe Crozier)親自接待洪孟啟一行。克勞齊導覽時說,這所學院培養影視上、中、下游人才,提供歐洲唯一結合教育與市場的學程,可授與法國政府和歐盟都承認的學士學位(licence),學生畢業後幾乎都能立即就業,教師也都是影視界從業人士。

他說,學院長期合作的對象包括非洲、加拿大,也希望與台灣合作。

洪孟啟表示,台灣幾乎都是中小企業,不適合發展好萊塢的資金密集模式,創新影音園區一條鏈的營運方式,很值得台灣參考。

他說,台灣的文創園區都變成「吃飯的地方」,沒有真正發展起來,應有所改變,政府要做的是扮演跨業界的媒合角色,把中小企業組合起來,用集體力量來發展。

另外,洪孟啟也在亞維儂聽取法國中小企業把科技應用於文化領域的聯合簡報。

亞維儂及周邊城市剛於6月底獲得法國政府授與的「法國科技文化」(French Tech Culture)認證。

業者在簡報中介紹了導覽應用程式(APP)、免接觸式付款工具、遙控飛機空拍應用等技術,還有一種客製化3D個人雕像,利用50台以上相機拍攝360度的全景人身照片,客戶可擺出任何姿勢、攜帶任何道具,再進一步製作成個人雕像。

洪孟啟在亞維儂期間,應邀欣賞亞維儂藝術節總監奧利維耶畢(Olivier Py)執導的作品「李爾王」,並嘗試完全在地研發的最新「字幕眼鏡」,戴上這副眼鏡,觀眾可隨意選擇不同語言的字幕,即使聽不懂語言或失聰人士也可自在觀劇。

洪孟啟受訪時說,當地業者知道台灣科技頗負盛名,有意組團到台灣訪問,創造合作機會;他也希望明年的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能設立法國館,展示法國結合科技與文化的成果。104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