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拉美堅守與台邦交 美議員:勿為金援輕信中國

2018/6/9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近一年多來,中國積極拉攏台灣的拉美友邦,巴拿馬與多明尼加接連與台斷交,引起美國國會注意。日前訪台的聯邦眾議員羅斯雷提能今天呼籲拉美各國,切勿為金援輕信北京當局。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古巴裔的共和黨眾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在國會山莊向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發表演講。她透露,自己昨天會晤宏都拉斯總統耶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告訴對方不要聽信中國的「虛假承諾」、與台灣斷交,因為已有許多案例顯示,中國在拉美及非洲地區到處撒錢,卻沒有兌現承諾。

據羅斯雷提能表示,耶南德茲回答她說,洪都拉斯很貧窮,他得從各方面尋求財政支持,但他也很清楚,美國和台灣是宏都拉斯的盟友。

羅斯雷提能相信,台灣應該不會失去洪都拉斯,但來自美國的幫助將舉足輕重。她說,如今台灣「已在拉美失去兩個邦交國,不能再失去任何一個,否則將產生骨牌效應」。

羅斯雷提能表示,中國在西半球的長期戰略目標是削弱美國民主及影響力,建立有利中國專制體制的世界新秩序,每多一個台灣友邦與中建交,美國影響力也將益發削弱。因此,美國必須支持台灣維繫與拉美各國的關係,和台灣這位民主盟友站在一起,不論是貿易協定、軍售或外交上,雙方都須締造更多連結。如此一來,「不僅至關擊退中方攻擊,更有助將民主擴及全球」。

羅斯雷提能近期才剛訪問台灣,並會晤蔡英文總統。她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所應強調的亮點,拉美國家基於貧窮,需要外來資金援助,中國就是他們的「蜜糖老爹」(sugar daddy),但這樣的關係卻是「承諾有餘、兌現不足」。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和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在座談會上針對台美如何因應中國在拉美的擴張進行討論。許多專家都認為,雖然台灣的金援實力無法與中匹敵,但台美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就是對拉美各國最好的宣傳利器。107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