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大演說當自家造勢 川普誇政績被哄笑

2018/9/26 12:09(9/26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重申他「美國優先」的主張、痛批伊朗與委內瑞拉,並斷然否定聯合國賴以支撐的多邊主義;但他在吹噓政績時,台下傳出哄笑。

川普一開始演說時,彷彿當成是在美國鄉下的競選集會,列舉一串國內政績與攸關美國經濟的統計數字。

川普說:「我的政府取得的成就,幾乎超過所有我國歷任政府。」

若是在俄亥俄州的一間體育場,川普這樣說應能博得熱烈掌聲,但在聯合國大會,換得的卻是聽眾哄笑與竊竊私語,讓川普有點始料未及,「我沒想到會是這種反應,不過沒關係」。

彭博指出,就任近2年,川普的聯大演說顯示他還拿捏不準他在世界舞台的角色,各國領袖仍對他摸不著頭腦。川普批評盟邦德國與俄羅斯間的能源關係,令德國代表團面面相覷;他還堅持各國需尊重美國主權、敦促各國拒絕社會主義,讓瑞典官員一頭霧水。

川普這段34分鐘的演講,大致算是平和地向世界發牢騷,僅少數國家獲川普稱讚,反差最大的就是北韓。川普去年聯大演講時,說北韓是「邪惡政權」。

路透社報導,川普還對全球與多邊主義唱反調。他說:「我們絕不將美國主權屈服於一個未經選舉、莫名其妙的全球機構。美國只由美國人民駕馭,我們拒絕全球主義意識型態,擁抱愛國主義。」

彭博報導,川普也駁斥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的權威,自誇今年稍早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決定,以抗議人權理事會批評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以及他決定不支持聯合國對移民的全球條約。

「美國只會選擇獨立與合作,而非全球治理、控制與統御。」

此外,川普也繼續把矛頭對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指OPEC把油價拉得過高,還要OPEC部分成員應開始為美國提供的軍事保護付錢。

「OPEC諸國一如往常,剝削世界其他國家,這我不喜歡。我希望他們停止拉高油價、開始調降,而且他們必須為獲得軍事保護大大出錢。」

其實許多中東地區的OPEC成員國都有投入大量國防經費。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資料,去年沙烏地阿拉伯的國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10%,而美國才3.2%。(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曉雯)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