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劍指俄意在對中

2018/10/23 14: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0日宣布有意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並稱俄羅斯在常規與核子中程飛彈上均違反條約。紐約時報與彭博認為,美國此舉也是為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增強軍力的一環。

彭博報導,由於不受1987年「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的嚴格限制,中國得以放手研發、部署自身的中程核子飛彈,包括用以將美軍航艦逼退西太平洋的飛彈種類。美國退出條約,就可以在印太部署新武器,以因應中國挑戰美國霸主地位的企圖。

位於東京的國際基督教大學(International Christian University)資深副教授納吉(Stephen Nagy)說:「中國不是中程核飛彈條約的締約方,生產中程飛彈及所謂航艦殺手的武器做為不對稱優勢,增加美國帶領的海上遏止戰略成本。美國極可能退出條約,向北京傳達訊息,即美國可以、也將製造中程核武來抵銷中國現有的不對稱優勢。」

根據1987年的「中程核飛彈條約」,美國與前蘇聯允諾銷毀全部射程在500到5550公里的陸基常規飛彈與核子飛彈。

香港的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說:「把中國因素歸入美國決定退出條約,看似有高度合理性,因為是中國有持續增加的中程、中長程飛彈,而非俄羅斯。」

今日俄羅斯(RT)專欄作家康寧翰(Finian Cunningham)指出,美國的經濟是軍工複合體,任何限武與防止戰局緊張的多邊軍備控管條約,根本上都會與美式風格資本主義有所扞格。

文章指出,美國悍然欲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第1個因素是國內政情緊繃,距美國期中選舉僅剩約3週,川普可藉此洗刷長久以來民主黨對他「向俄示軟」的指控。第2個因素是,美國若想維持單極軍力主宰並遏制俄、中,就必須退出條約。

第3個因素是美國退出條約有利於自身的軍工複合經濟型態,還可把俄、中拖入軍備競賽,以利美國削弱對手。(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