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遇害華郵記者長子獲准離開沙烏地 飛往華府

2018/10/26 09:21(10/26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25日綜合外電報導)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今天表示,沙烏地阿拉伯解除旅行禁令後,遇害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長子薩拉(Salah)及家人已離開沙國,搭機前往美國。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東暨北非主管惠特森(Sarah Leah Whitson)引述哈紹吉家族友人的說法表示:「薩拉和家人正在飛往哥倫比亞特區(華府)的班機上。」

沙烏地親政府的「烏加茲日報」(Okaz)指出,擁有沙國和美國雙重公民身分的薩拉,已於昨天離開沙烏地,但未透露其他細節。

沙烏地官員也未立即回應置評的要求,但惠特森說,他們顯然是在當局解除薩拉的旅行禁令後離境。

哈紹吉家族的友人表示,薩拉將與其他在美國的手足相聚。

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研究衝突解決的主任史林(Randa Slim)說:「哈紹吉的家人需要在感到安全的地方團聚,一同哀悼深愛的人。」

與哈紹吉有私交的史林也說:「非要人死了,沙烏地當局才給他們旅行自由,令人悲傷。」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撰稿人哈紹吉10月2日前往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索取與土耳其未婚妻結婚所需的文件時遇害。

沙烏地當局原先堅稱,哈紹吉已安然離開領事館,後來改口說他在館內與人爆發爭執後在衝突中喪命,最後才接受土耳其幾乎自始即提出的說法,也就是哈紹吉遭預謀殺害。

華府一名官員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向沙烏地領導層表達對哈紹吉一家子人身安全的關切」,但他拒絕談論薩拉赴美的具體細節。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及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23日在利雅德王宮接見薩拉和哈紹吉的兄弟薩赫勒(Sahel)表達哀悼之意。

沙烏地官媒隨後公布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與薩拉的握手照,薩拉當時目光冷峻地盯著王儲,照片一出,便在社群媒體上引來一片撻伐,維權人士也要求當局立即解除旅行禁令。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矢言追捕下令「虐殺」哈紹吉的主使者,土國媒體則公布據稱是哈紹吉遭刑求及斬首的駭人細節。

惠特森表示,沙烏地解除對薩拉及他家人的旅行禁令,讓人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但他也說:「我們應該記住,沙烏地阿拉伯不是有數千人,就是有數百人受旅行禁令限制,還在無正當理由下被拘留。」

沙烏地阿拉伯試圖在哈紹吉謀殺案引發的危機中劃清界限,但質疑此案的列強壓力日增,他們要求沙國釐清未解謎團及公布遺體下落。

美國總統川普也批評,此案是史上「最差勁的掩蓋行動之一」。(譯者:鍾佑貞/核稿:徐睿承)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