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黨版圖洗牌 梅克爾聯合政府搖搖欲墜

2018/10/29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9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基民黨與聯合政府裡的社民黨,昨天在黑森邦的地方選舉雙雙重挫,綠黨與德國另類選擇黨得票持續竄升,凸顯政黨版圖結構性轉變,恐危及梅克爾第4個總理任期。

彭博報導,今年3月才老大不情願地與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CDU)續組聯合政府的社會民主黨(SPD),這次在金融重鎮法蘭克福所在的黑森邦(Hesse)選舉,創下二戰以來最慘的得票,使社民黨已動念想自執政聯盟抽身。

德國最老牌政黨的社民黨支持度持續下滑,在某些全國民調裡,社民黨甚至已不敵綠黨與極右翼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

梅克爾今天就得處理此一棘手狀況,黑森邦選舉挫敗效應會否延燒到6週後的基民黨全國大會,將考驗梅克爾能否重振她在政府裡的威望,或愈發焦頭爛額。被視為梅克爾接班人的基民黨秘書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表示,梅克爾會力拚續任基民黨魁。

基民黨與社民黨雙雙在黑森邦重挫,得票率分別從2013年的38.3%和30.7%,掉到27.2%及19.8%;反觀綠黨從2013年的11.1%攀升至19.6%,AfD更從4.1%大幅進步為13.2%。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OpenCitiz合夥人克魯穆勒(Famke Krumbmueller)說:「選舉持續呈現結構性變化的趨勢,沒能拿出新風貌的傳統政黨得票持續下滑,傳統政治格局正在崩解。」

法新社報導,歷經13個梅克爾當家的年頭後,許多德國民眾已厭倦政府謹慎算計後妥協的作法,要求在像移民、安全、歐盟改革及氣候變遷等重大議題上指出明確的方向。梅克爾大部分時間都與社民黨組聯合內閣。

南德日報今晚指出,梅克爾處境嚴峻,「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是否快要對她的執政聯盟做清倉盤點,然後看誰要來接爛攤子」。(譯者:陳亦偉/核稿:林治平)107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