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黨實力消長 重塑德國政治風貌

2018/11/1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聯合政府裡的基民黨與社民黨,在10月的地方選舉重挫。兩大傳統政黨持續萎縮、綠黨崛起取代社民黨的左派地位、極右翼的AfD快速茁壯,德國政黨版圖已在洗牌。

倫敦政經學院國際事務、外交和重大策略研究中心(LSE Ideas)訪問學者萊恩(John Ryan)撰文指出,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CDU)與執政聯盟的社民黨(SPD),因為移民政策而在地方選舉挫敗,兩大黨的許多選票流向極右、極左政黨。

基民黨與社民黨雙雙在10月底的黑森邦議會選舉重挫,得票率分別從2013年的38.3%和30.7%,掉到27.2%及19.8%;反觀綠黨從2013年的11.1%攀升至19.6%,AfD更從4.1%大幅進步為13.2%。

而在10月中的巴伐利亞邦議會選舉,基民黨的姐妹黨、長年在當地握有過半多數的基督教社會黨(CSU)空前失利,得票率僅37%,比4年前足足少了10%。社民黨在巴伐利亞的得票率也慘遭腰斬至9.6%,拱手把當地第2大黨地位讓給綠黨。

極右翼反移民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巴伐利亞斬獲豐碩,獲11%的選票並首度在邦議會裡取得席次,連同在黑森邦的勝利,AfD現在全德16個邦議會都有一席之地。

民調機構Emnid上月27日公布民調,驗證基民/基社聯盟(CDU/CSU)和社民黨的聯合政府支持度持續探底。僅有24%受訪者表示會在下次聯邦選舉投給基民/基社聯盟,社民黨更僅有15%支持度,反觀綠黨則有20%,AfD也有16%,都超越社民黨。

AfD已影響基民黨在移民庇護及身份問題轉向右傾,等於重塑德國的政治局勢。移民、難民、穆斯林及國家安全議題被擺在檯面上,弱勢政府將面臨反對派的更大壓力。

AfD還將在2019年不來梅邦(Bremen)、薩克森邦(Saxony)、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圖林根邦(Thuringia)及歐洲議會選舉爭取擴大版圖。

基民黨和社民黨持續流失選票,兩黨的執政聯盟未來幾個月會越來越不穩定。德國金融中心法蘭克福(Frankfurt)所在的黑森邦選舉結果,可能會增加社民黨壓力,甚至讓社民黨退出大聯合政府。

這個情勢為綠黨提供了機會。綠黨在巴伐利亞邦和黑森邦的表現更證明,早在巴登符騰堡邦(Baden Wuerttemberg)執政的綠黨,已逐漸取代社民黨成為新的德國大黨。

專文還強調,2017年聯邦議院(Bundestag)國會選舉以來,僅有綠黨和AfD持續擴大政治版圖,目前綠黨在聯邦議院為第6大黨,但已對德國兩大傳統政黨構成威脅。綠黨已開始挑戰社民黨的最大中間偏左政黨地位,國會大選中,兩黨之間的差距明顯縮小。

同時社民黨正失去年輕人、都會區選票和親歐民眾的支持,他們都轉向支持綠黨。綠黨也能吸引許多基民/基社聯盟的中間溫和派支持者。

綠黨在巴伐利亞邦領導人之一舒爾茲(Katharina Schulze)表示,綠黨已經從對抗性的政治中受益,但綠黨仍堅定倡導開放邊界、幫助難民及強化歐洲整合。(譯者:陳彥鈞/核稿:陳亦偉)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