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議員促懲北京鎮壓新疆 中國外交部:哪來優越感

2018/11/15 1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兩黨議員今天提出法案,試圖懲罰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此舉使北京大為不滿,外交部立刻嚴詞抨擊「這些議員哪來莫名奇妙的優越感,對其他國家的內政說三道四?」

美國聯邦參議院及眾議院議員認為,北京已嚴重踐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因此提出上述法案,要求川普政府對此採取更強硬態度。

這項法案敦促華府針對中國政府、共產黨及國家安全機構官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及「確實應對新疆及其他地區的侵犯人權情事負責」的官員祭出制裁。

近年來,中國的維吾爾人遭當局監控的程度,可說是前所未有,聯合國斷定,多達百萬名維吾爾人被關進拘留營。

這項法案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發起,獲民主黨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及華倫(Elizabeth Warren)等15名聯邦參議員背書。

盧比歐於聲明中表示,華府必須讓中國政府及共產黨官員「對嚴重侵犯人權及可能犯下的危害人類罪行負責,包括在『政治再教育』營拘留多達一百萬名維吾爾人及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

向來不假辭色痛批中國人權政策的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也在眾議院提出配套法案。

梅南德茲形容中國對待維吾爾人的手法「令人憎惡」,並敦促川普擬定明確且前後一致的對中政策。

這項法案將要求美國情報部門就中國鎮壓新疆所構成的區域安全威脅,及涉及建造和運作「政治再教育營」的中國公司名單提交報告,聯邦調查局也須就當局如何保護美國民眾免受中國政府騷擾提出報告。

這項法案也要求國務院報告北京鎮壓規模,並加強監視新疆地區,並敦促國務院審查商務部的出口管制成效。

針對盧比歐等人提出的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議員哪來莫名奇妙的優越感,對其他國家的內政說三道四?」

她說:「他們總是選擇性的忽略國內存在的種種問題,反而特別『熱心』於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而且基於錯誤的資訊和出於強烈的意識形態偏見,伸長了手去干涉別國內政。」

美中國防部長及高階外交官員上週在華府舉行定期對話,這場早應登場的會談,因這兩大經濟體近幾個月來緊張加劇而延後。(譯者:鍾佑貞/核稿:徐睿承)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