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脫歐協議草案引爆爭論 內閣掀辭職潮

2018/11/15 23:02(11/16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雖贏得內閣對於脫歐協議草案的支持,但草案內容依然引起廣泛的爭論,國會表決恐將面臨更強的阻力,同時也引爆梅伊內閣最新一波辭職潮。

除辭職明志的人外,很多國會議員不分意識形態,均已對梅伊脫歐協議草案表達疑慮,甚至直接拒絕。其中許多人甚至尚未看草案內容就開始表達不滿,部分聲音最大的批評者來自梅伊本身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

脫歐派強硬支持者保守黨議員包恩(Peter Bone)在國會表示:「首相是否明白,如果媒體有關草案的報導有任何方面是正確的,就代表你提出的草案不是脫歐公投所追求的,你將失去許多保守黨議員和全國數以百萬計選民的支持?」

許多保守黨人不滿草案對於英國和歐盟單一市場的切割不夠明確,他們指稱585頁草案中的數個條款,在好幾個最為爭議的領域中讓英國受制於歐盟規範,其中包括冗長的過渡期以及英國和歐盟海外公民的保障。

不過,或許草案中最為分歧的爭議在於棘手的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問題,在草案中占了大約300頁。

根據具有20年歷史的「耶穌受難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這項1998年和平協議終結北愛爾蘭長達數十年的暴力衝突─英國地區和歐盟成員愛爾蘭共和國共享開放的陸地邊界。此一邊界為英國脫離歐盟談判帶來麻煩,因為它顯然違反英國大致上對歐盟單一市場關閉邊界的脫歐理念。

這尤其是梅伊首相的麻煩,因為她領導的脆弱聯合政府仰賴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的支持。雖然北愛爾蘭在2016年公投中多數贊成留在歐盟,民主聯盟黨已堅拒「被歐盟規範拴住」的脫歐協議。

DUP脫歐發言人威爾森(Sammy Wilson)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這是一個糟糕的協議,這是一個壞的協議。這是(梅伊)曾說她絕不會接受的協議。我認為國會表決此一協議時,她將發現許多人也是如此認為。」

協議草案也招致部分意料中人士的批判─工黨中的梅伊死對頭和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兩者先前都是贊成留在歐盟內。在此情況下,施特金的抱怨正是民主聯盟黨的相反意見:她不滿蘇格蘭離開歐盟太遠。

施特金告訴英國獨立電視台(ITV):「這將使得蘇格蘭脫離單一市場,這本身就是很不好的,但未來仍將如此,這使得我們必須與留在單一市場內的北愛爾蘭競爭投資與工作機會,這將會是所有可能之中最糟糕的。」

強硬的脫歐派支持者認為,脫歐協議草案勾勒的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過於緊密,這根本就是背叛。

最為爭議的部分就是所謂的保障措施,讓英國留在關稅同盟內,直到英國與歐盟達成新的貿易協定,藉此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過去的邊界檢查。

許多脫歐派人士擔心,這將讓英國成為「附庸國」,永遠拴在歐盟裡。

梅伊的脫歐協議草案,同時引爆她的內閣最新一波辭職潮。繼北愛爾蘭事務部長華拉(Shailesh Vara)後,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Esther McVey)、脫歐事務部部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也相繼請辭。

拉布表示:「我無法把我們在政黨宣言中的承諾與協議草案調和在一起。」

他說,他相信草案中有關北愛爾蘭的管理規範,對英國的主權是「一大威脅」。(譯者:嚴思祺/核稿:陳政一)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