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習近平到訪 石油小國汶萊尋求中國投資

2018/11/19 22: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汶萊斯里巴加旺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抵達汶萊進行國是訪問。汶萊經濟依賴石油,目前卻陷入疲軟,因此尋求中國協助刺激,但外界對於北京造成小國負債累累也正發出越來越多警告。

抵達蘇丹統治的汶萊之前,習近平才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參加氣氛緊繃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會中充滿中國和美國言詞交鋒。他抵達後,在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宏偉且金碧輝煌的皇宮,接受官方歡迎禮。

如同在亞洲許多其他地區,中國企業也在婆羅洲上的汶萊投入巨額資金。這些行動包括在北京為擴大經濟和地緣政治勢力對外拓展基礎建設的計畫。

中國在汶萊的投資建設,包括一座價值數以十億美元計的煉油廠,這也是汶萊歷來最大外國投資案;另外還有一座水壩和一條高速公路。

富有的汶萊原是英國保護國,國土被馬來西亞包圍,長期以來經濟依賴豐富的原油儲藏。不過數年前油價大跌後,汶萊便陷入經濟衰退,原油儲備也處於長期萎縮趨勢。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專家希伯特(Murray Hiebert)表示:「由於汶萊的油氣收入將在未來幾年持續減少,因此他們向中國尋求協助,開發其他經濟可能性。」

保守的汶萊約有40萬人口,大多是穆斯林。汶萊和中國在南海部分區域互爭主權,北京聲稱幾乎擁有整片南海,但汶萊的抗議聲量卻不大。

在政府管制緊密的汶萊,幾乎尚未見到對於中國影響力持續升高感到不安的明顯跡象。汶萊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仍名列世界前茅。

不過,在更大範圍區域內的國家,對於中國積極投資行動的擔憂卻與日俱增。尤其擔心較貧窮國家可能難以償還債務。(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