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黃背心運動反漲燃油稅 政策不動如山

2018/11/25 20:25(11/28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5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激烈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媒體預料總統馬克宏將於27日親自回應,但政策不會轉彎。

法國政府規劃明年元旦起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部分道路使用者反對在未顯著提升購買力的情況下調高稅率,在全國發起串聯抗議和封路行動。他們穿上螢光黃背心作為識別,因此稱為「黃背心」運動。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於27日發表一項攸關能源的多年計畫(PPE),一般預料,他將在會中談及近期的燃油稅爭議,親自回應「黃背心」的訴求,但仍會堅持調漲燃油稅。

「黃背心」於17日首度在全國走上街頭,約28萬人參與,民意多數認為訴求正當;第2波運動於24日進行,全國約10萬6000人參與,在巴黎有暴力份子混入抗議群眾,在香榭麗舍大道沿途破壞公物及縱火。

「黃背心」運動如火如荼,但星期日報(JDD)引述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官員說法,政府確定會於2019年元旦起調漲燃油稅,不會延期,政策也不會轉彎。

抗議群眾也沒有屈服之意,「黃背心」領導團隊號召於12月1日第3度走上香榭大道,同時要馬克宏辭職。

此外,馬克宏將於27日宣布成立由專家組成的氣候高等委員會,參與人士包括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COP21)代表法國談判的杜比安納(Laurence Tubiana)、法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主席坎芬(Pascal Canfin)及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專家。

報導指出,氣候高等委員會將由總理管轄,可參與所有相關公共政策,當中部分功能是希望減緩能源政策和課徵相關稅收時引起的激烈反應。(編輯:廖漢原)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