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20峰會緊張氣氛中揭幕 川普動向成焦點

2018/11/30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30日綜合外電報導)20國集團(G20)為期兩天的高峰會談將在今天展開,但會前已充滿紛擾,主要因俄羅斯掀起的關係緊繃,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對貿易和氣候問題抱持好戰態度。

全球正因連串議題而氣氛高度緊繃,這些議題包括烏克蘭衝突、中國貿易事務和沙烏地阿拉伯對外關係。在這樣的背景下,G20成員國領袖將齊聚一堂,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都將出席會議。

不過,美俄兩國領袖將不會舉行單獨會面。川普以俄羅斯近日扣押烏克蘭船艇和水兵為由,無預警取消和蒲亭的原定會談。

本屆G20高峰會舉行地阿根廷正遭逢經濟危機。抗議人士已承諾,他們將會發動大規模集會對全球領袖大肆批評。由於當地最近才爆發敵對足球隊球迷的暴力衝突,令人對布宜諾斯艾利斯警方控制騷亂的能力打上問號。

川普昨天已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他打算以他的「美國優先」貿易方針的一項勝利,開啟這次峰會行程。川普的貿易談判人員將簽署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

由於川普聲稱,美國勞工因「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遭到欺騙,因此他談成的「美墨加貿易協定」是一項勝利。

川普也把目光鎖定中國。他準備在G20峰會期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美方已預期,明天的川習會,是中國向川普的主要貿易疑慮低頭的最後期限。

這回G20峰會期間還將進行許多外交出擊,包括數場雙邊會談,蒲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有這類安排。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專機因技術問題迫降科隆(Cologne),導致她將錯過G20峰會開幕式。她今天已從馬德里搭機啟程。

參加這次G20峰會的歐洲聯盟(EU)成員國領袖,將在今天上午召開會議。梅克爾的遲到,可能影響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欲藉這場會議築起歐洲陣線來對抗川普的努力。

馬克宏昨天拒絕認同採取「好鬥、孤立主義和關閉邊界」方式來因應經濟挑戰。

其他將參加本屆G20峰會的國家領導人,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由於對他批評最力的人士之一10月遭到謀殺,引發情勢緊張,穆罕默德.沙爾曼也因此成為關注焦點。

馬克宏表示,他在峰會期間和這位沙烏地王儲舉行場邊會晤時,將會提及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事件。

G20消息人士透露,峰會於1日落幕時,若要與會各國領袖全數同意一份聯合公報,目前看來最大障礙會是氣候變遷議題。(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