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加雙邊投保協議 駐加代表盼最短時間內洽談

2018/12/1 14:49(12/1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30日專電)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今天表示,台灣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與加方洽談雙邊投資保障協議,也期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30日正式運作後,台灣能加入下一回合諮商。

陳文儀今晚在多倫多主持大多倫多僑界鄉親餐會,接受華文媒體訪問時指出,台加經貿合作關係如何晉升到最高層級,是當前台加關係的最大挑戰。

他強調,台灣是加拿大第12大貿易夥伴,也是加拿大在亞洲第5大貿易合作夥伴,但雙方合作空間和幅度絕對可以再擴大。

陳文儀表示,全球經濟秩序面臨劇烈變動挑戰,台灣、加拿大及世界各國都正面臨調適。台灣這兩年推行新南向政策,與目標國發展投資、學術交流、人員來往有成,台灣可以扮演跳板和中介角色,引領加拿大面對東南亞、印度、大洋洲等亞太地區數十億貿易人口,協助加拿大完成國際貿易多元化目標。

此外,台灣近幾年推展潔淨能源,加拿大高科技產業公司已注意到這一點,也積極推動赴台投資。駐加團隊希望能將雙方貿易合作層次在短期內具體提升。

陳文儀指出,在推廣經貿合作時,需要具體架構規範保障雙邊投資者權益,政府與民間都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就加台雙邊投資保障協定進行洽談。

此外,加國也是CPTPP正式成員之一,12月30日CPTPP正式運作後,台灣希望很快成為下一回合諮商的一員,與目前CPTPP成員國進行對話。陳文儀相信,一旦雙邊及多邊基礎架構完備,台加貿易關係將因此進入新層次。

這是陳文儀6月抵加履新後,首度正式與多倫多僑界人士會晤,約有僑民300人到場參加餐會。

陳文儀與多倫多關係深厚,曾於2011年至2014年1月擔任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其後派駐馬紹爾群島擔任大使3年,並返台接任外交部亞太司長。

陳文儀表示,台灣鄉親在加拿大約20萬人,與主流社會融合,建立深厚基礎,希望未來鄉親能繼續支持,提供駐處更多協助。

CPTPP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美國退出後一度陷入僵局,去年11月在APEC峰會達成共識,並更名為CPTPP,共有11個會員國,成員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占全球GDP的13.6%。現已有7個成員國通過CPTPP協定,CPTPP將在12月30日正式生效。(編輯:陳永昌)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