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發展核武 美國制裁超過20年

2018/12/8 12:11(12/8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7日專電)美伊關係因伊朗發展核武長期緊張,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超過20年,雖曾因伊朗同意暫停發展核武而終止,但美國總統川普5月片面撕毀協議後,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

中國電訊設備巨擘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並在今天召開保釋庭。加拿大檢方在法庭上指控孟晚舟參與計謀,讓不知情的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法案。這起事件也讓美國對伊朗制裁議題再度成為新聞焦點。

伊朗在2003年宣布成功提煉濃縮鈾,在核武發展獲得重大進展後,聯合國通過多項決議制裁。在此之前,因伊朗發展核武,美國從1990年代開始對伊朗展開超過20年的制裁措施。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在1995年起,禁止美國企業投資伊朗石油產業,並通過「伊朗交易監管法」(ITR),全面禁止美國企業與伊朗的雙邊貿易與投資。1996年,美國通過「伊朗制裁法案」(Iran Sanctions Act),將制裁對象擴大到美國企業以外的主體,禁止任何個人投資伊朗石油產業。

在這兩項法案基礎下,遭逢911事件的繼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發動反恐戰爭,將伊朗、伊拉克與北韓同列「邪惡軸心」。小布希也擴大對伊朗制裁並全力執行,在財政部下成立「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作為美國經濟制裁的主要執行與監管機構。

面對積極發展核武的伊朗,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主政時期積極尋求和解,希望與伊朗達成放棄核武協議。但陽奉陰違的伊朗在與西方國家談判的同時,暗地裡仍不放棄發展核武,並在2010年2月生產第一批高純度濃縮鈾。

伊朗的核發展迫使歐巴馬再度祭出制裁大旗,要求外國企業在美國與伊朗之間做出選擇,看是要和伊朗石油和金融業或央行打交道,還是與龐大的美國經濟與金融業往來。這項法案也對因為石油交易與伊朗央行往來的外國中央銀行做出類似限制。

儘管推出新制裁案,但歐巴馬並未放棄與伊朗達成協議的可能。2015年,在中、俄、法、德等國的共同合作與斡旋下,國際與伊朗達成「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要求伊朗減少濃縮鈾庫存,並限制使用生產濃縮鈾的離心機。美國和其他國家同意以解除大部分的經濟制裁作為交換。

但川普(Donald Trump)就任後,於今年5月片面宣布退出這項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不只如此,川普還在11月初進行第2波新制裁,宣布對伊朗石油、銀行與運輸產業擴大實施經濟制裁,但包括台灣、中國、印度、南韓、土耳其、義大利、希臘與日本等8個國家暫時豁免,可繼續向伊朗進口石油。(編輯:陳惠珍)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