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址 日填海投石引發民眾抗議

2018/12/14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今天正式在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址預定海域投下土石,引發東京與沖繩民眾抗議,雖然中央出面喊話,遷址是減輕沖繩基地負擔唯一方案,但地方怒火是愈燒愈旺。

駐日美軍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基地,遷址案歷經22年一波三折,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上午已在遷址預定地、邊野古海域投下填海造陸土石,雖讓普天間基地遷址案進入新局面,但也很難避免更加深化中央與地方對立。

日本時間上午9時過後,載著土石的船隻泊靠在填海造陸預定海域的北側護岸,土石被移到砂石車上後,載運到預定海域的護岸邊,並在上午11時前開始投入預定海域。

防衛大臣岩屋毅對記者說,遷址案是減輕沖繩基地負擔唯一解決方案,這個看法一直都沒有改變;政府為早日達成全面歸還普天間基地原址,會在留意自然環境與居民生活環境的同時,推動填海造陸的工程。

岩屋毅表示,解決普天間基地帶來的危險並歸還現址,這也是沖繩的民意,中央政府與沖繩縣政府都有相同的看法,「完全沒有要跟沖繩對立的想法」,而是期待能實現22年前所承諾的歸還普天間基地現址,用這樣的想法推動相關作業。

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中午舉行緊急記者會砲轟中央說,中央政府意圖用早日重啟工程的既成事實迫使沖繩縣民放棄抗爭,但這種做法反而會招致縣民反彈,「縣民的怒火是愈燒愈旺」。

就連遠在東京的首相官邸前,上午都有約100名反對遷址的抗議民眾聚集。來自橫濱市的67歲婦人說,在日前舉行的沖繩縣知事選舉,就已展現出反對遷址的民意,今天投入土石的行為真的是蠻幹;不過這件事還沒結束,日本本島也會持續聲援沖繩。

住在東京都葛飾區的64歲女性說,對在這麼美麗的海域進行填海造陸工程,真是令人感到遺憾,希望政府能多傾聽國民的聲音。

許多沖繩當地民眾上午在填海造陸預定地附近的美軍史瓦布營(Camp Schwab)前抗議並靜坐,高舉「停止違法工程」、「我們不要美軍基地」等標語及布條。

除了在陸上抗議,還有約10位居民划著獨木舟,從海上往工程預定海域移動。

沖繩和平運動中心的議長山城博治說,民意持續對遷址案說不,玉城鄧尼也要求持續協商,但中央政府就是充耳不聞,他們會反對填海造陸工程到底。

住在宜野灣市來參與抗議活動的70多歲婦人說,必須制止填海造陸工程來守護沖繩美麗的大海,她的想法就是這麼簡單。

一名50多歲男性是2年前從東京搬來沖繩,他說,中央政府完全漠視沖繩縣民的聲音,強硬進行工程,「對政府的做法我感到憤怒」。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填海造陸工程預計將可塞滿16.6個東京巨蛋的土石量,投入約3個東京迪士尼樂園大小的海域。

●普天間基地大事記

1945年:普天間基地原址在二次大戰時期是舊日本軍的軍事設施,後來在1945年被美軍占領後,建造成普天間基地。

1995年:美軍陸戰隊員強姦12歲沖繩女孩,引發當地民眾大規模示威抗議,要求普天間基地遷走。

1996年:由於美軍軍機飛行訓練造成噪音、空氣污染,並因多次發生大小事故為當地居民安全帶來威脅,1996年美日組成的沖繩問題特別行動委員會,建議將普天間基地遷址到沖繩北部的名護市沿岸,獲美日雙方同意。

2004年:普天間基地位於宜野灣市區,鄰近學校及住宅區,8月發生美軍陸戰隊CH-53D運輸直升機在沖繩國際大學墜毀。

2006年:名護市沿岸除了有珊瑚礁和海草床,還是瀕臨絕種的儒艮棲息地,多數當地居民不歡迎把機場遷到這裡。不過,美日政府仍在這一年決定把普天間基地遷到名護市邊野古地區,也就是美軍史瓦布營(Camp Schwab)沿岸地區。

2013年:前知事仲井真弘多同意遷址案填海造陸工程。

2015年:已故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撤銷前任知事頒布的填海造陸工程許可。

2016年:日本政府發出指示,要求翁長雄志必須允許工程進行,但未被接受,日本政府提出訴訟。後來最高法院判沖繩縣政府敗訴,相關工程得以重啟。

2017年:翁長雄志向那霸地方法院提出要求禁止填海造陸工程的訴訟,並附帶提出在訴訟未定讞前,必須先行停工的假處分。

2018年:翁長雄志因病辭世,由繼承翁長遺志的玉城鄧尼當選。

2018年:沖繩縣政府在8月底撤回填海造陸工程許可,讓遷址作業中斷;防衛省為反制,向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提出「行政不服審查」(相當於台灣的訴願),同時要求暫時讓撤回許可失效的「執行停止」。石井後來決定停止撤回許可的效力,防衛省在通知書生效後,決定今天重啟填海造陸工程。(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