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求救卻講不出所以然 歐盟愛莫能助

2018/12/14 13:27(12/14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為求脫歐協議能在國內通過,赴布魯塞爾懇求歐盟助她度過難關,但遭歐盟所拒。歐盟認為她講不出個所以然,還宣布會加速應變計畫以因應無協議脫歐出現。

彭博(Bloomberg)報導,梅伊(Theresa May)為促她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能在英國國內過關,風塵僕僕前往布魯塞爾,盼協議裡爭議最大的所謂「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能獲歐盟提出額外保證。

梅伊雖清楚她不預期會有重大突破,但仍促歐盟領袖能盡其所能幫忙,助她能讓協議在英國國內過關。

不過歐盟並未如梅伊所願,反在聲明文字裡更加強硬,還拿掉原本會議草稿裡部分對英國有幫助的文字;英鎊應聲下跌。

若梅伊無法說服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英國將在3個多月後出現失序的無協議脫歐,引發政治、經濟混亂。梅伊要不就硬著頭皮交付國會表決,要不就是讓國內進行二次公投。

據3名與會外交官透露,梅伊在會中向歐盟所提的訴求過於含糊,沒法讓歐盟領袖們確切了解究竟她所要的有沒有效。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會後說:「英國朋友必須清楚說出她想要什麼,而不是要我們說我們想要什麼。我們希望英國在幾週內能向我們提出他們想要的。」

法新社報導,英國官員表示,梅伊告訴歐盟27國領袖,只要他們幫她在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上向英國議員提出保證,脫歐協議就仍有望在英國下議院過關。

但歐方消息來源透露,德國總理梅克爾與其他歐盟國家領袖不斷插話,要她講清楚究竟想怎麼辦,會議氣氛凝重。

梅伊所屬的英國保守黨內許多議員憂心,脫歐協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會從權宜變成永久狀態。邊境保障措施讓英國暫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以避免英國北愛與愛爾蘭間重現邊界檢查的硬邊界;歐盟領袖已表明反對設下期限。

不過榮科仍遞出橄欖枝,允諾若英國國會與歐洲議會都通過脫歐協議,就會儘快就英歐未來貿易關係展開談判,若達成協議,就不需要啟動過渡性質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

歐盟27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我們不會重新談判」,但希望未來與英國盡可能建立緊密夥伴關係,且會在2020年底前達成,「如此一來邊境保障措施就無需啟動」;歐盟並表示即便啟動,邊境保障措施也只是「暫時適用」。(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