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背心壓力下 馬克宏新年談話許下三願

2019/1/1 04:30(1/1 0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1日專電)整整一年前,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法國人說「2018年將是國家凝聚的一年」。然而在「黃背心」運動的緊繃氣氛中,社會越見分裂,今晚他在新年談話,許下真實、尊嚴及希望三願。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法國時間今晚8時透過電視頻道發表新年談話,影片長約17分鐘,在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錄製。

馬克宏向法國人祝賀新年的同時,闡述未來願景。他說,他5年任期內進行改革的成果不會立即顯現,他明白人民等不及,但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

他提到,人民爆發的怒火說明一件事,就是「大家並未放任屈從,我們的國家想要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這是2018年的教訓」。

但他也表示,過去數週發生一些「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政府)要確保共和國的秩序,不會通融」。

他說,2019年是決定性的一年,他有3個願望,首先是「真實」,因為在謊言之上什麼都建造不起來;其次是「尊嚴」,「我相信每個公民對國家計畫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最後是「希望」,包括對人民自己的希望、對共同未來的希望,以及對「我們的歐洲夢」的希望。

馬克宏還說:「我們的未來只能透過重拾團結,以及每一個人的努力才能建造起來。」

去年此時,馬克宏也曾在新年談話中呼籲團結。2017年12月31日晚間,他首度以總統身分對法國人發表新年談話,當時他強調團結的重要,說「在我眼中,2018年是國家凝聚的一年,我們太久、也太常處於分裂」。

馬克宏當時期許法國團結和諧,但社會在過去一年似乎反而更加分裂,部分群眾稱他為「富人總統」,尤其政府取消富人稅(ISF)、未能顯著提升購買力卻又調漲燃油稅,還有其他涉及廣大人民荷包的改革,民眾累積的不滿,終於在11月中旬釀成「黃背心」運動。

這場運動成為馬克宏執政一年7個月以來影響最廣泛的社會運動,一度發生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遊行暴力,迫使政府罕見讓步,取消調漲燃油稅,但民怨未止,「黃背心」轉而要求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要賦稅更加公平,還有聲音要馬克宏直接辭職。

多家民調機構不定期調查馬克宏的民意支持率,數據雖有差異,但幾乎都顯示支持他的法國人在一年內驟減,甚至從40%折半為20%。(編輯:張佑之)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