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擬與美協商 盼網攻適用安保條約

2019/1/4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希望如果遭受網路攻擊,可比照遭受武力攻擊適用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強化網路領域嚇阻力,並做好與美國協調在春天以後舉行安全保障「2加2會談」的準備。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期望能在日美外交及國防首長所舉行的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上,達成網路攻擊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的書面成果。

日本政府此舉是希望當受到網攻時,能明確化美國因應作為,強化在網路領域的嚇阻力。

日本之所以希望在網路領域強化與美國合作關係,主要是因為以美國為首等29國組成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2014年峰會上通過「威爾斯宣言」,明確將網路攻擊視為等同武力攻擊,只要NATO任何一個成員國遭受攻擊,就被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

另一方面,日美安保條約雖然明訂當日本遭受武力攻擊時,美國有義務防衛日本,但有關日本遭受網路攻擊的部分,只有在日美防衛合作指導方針(guideline)中規定,「當發生嚴重網路事態時,雙方將緊密協商並採取適當的共同行動來因應」。

因此,日本政府希望跟NATO一樣,當受到網路攻擊時,能明確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日本政府2018年底由內閣會議通過防衛計畫大綱中,明白宣示要強化在網路空間防止對手攻擊的能力,並且要擁有網路反擊能力。由於重要基礎設施等如果遭受網路攻擊造成損害,達到影響人民生命、自由、追求幸福權利這樣的程度時,將被視為武力攻擊事態,作為發動自衛權的自衛隊就可能發動反擊。

雖然網路攻擊可能會有無法確定究竟是誰發動攻擊,以致難以認定是武力攻擊事態的情況,但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如果網路攻擊被視為武力攻擊,日本也能發動反擊時,就很難避免針對如何適用日美安保條約進行討論。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相繼更換負責安全保障政策的首長,2加2會談中的前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已請辭,日本政府在關注美國政府續任官員同時,將做好協調在春天以後舉行2加2會談的準備。(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