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背心抗議變調 記者遭示威群眾毆打威脅

2019/1/14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3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最新一波「黃背心」運動發生多起攻擊、威脅記者的事件,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敦促支持示威者的人士出面譴責。

傳出有記者遭毒打、猛踹和強暴威脅後,以巴黎為據點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告訴BFM電視台:「已經到了轉捩點。」

他說:「我們面臨非常嚴肅的情況,且威脅持續升高。」

他推文說:「我們呼籲,為『黃背心』發聲者鄭重譴責在抗議活動中對記者升溫的暴力。」

德洛瓦盛讚出手保護記者的抗議民眾,但也猛批犯下「令人無法接受、反民主勒索舉動」的人。根據德洛瓦的說法,有抗議民眾告訴記者,「如果你們報導的跟我們親眼所見的有所出入…我們有權攻擊你」。

昨天在北部城市盧恩(Rouen),部分穿著黃色背心的抗議民眾包圍並毆打陪同LCI電視台記者的維安人員,打斷他的鼻梁。

在南法城市土倫(Toulon),兩名法新社影像記者遭抗議民眾威脅後,不得不到一間餐廳避風頭。

在第2大城馬賽(Marseille),群眾侮辱法國第3電視台(France 3)攝影記者以及2名地方攝影師,並阻止他們拍攝。

在法國東南方的包市(Pau),一名記者被踢打;而在土魯斯(Toulouse),「南方電訊報」(La Depeche du Midi)的女記者遭到性侵威脅。

11日晚間至12日清晨這段時間,抗議群眾也圍堵「雲恩共和報」(L'Yonne Republicaine)印刷廠,並阻止「北方之聲報」(La Voix du Nord)送報。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推文痛批這些攻擊事件,說:「在我們的民主社會,新聞自由是存在的;在我們的共和國,告知自由是不可剝奪的。攻擊記者等同攻擊這兩種自由。」

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黃背心運動去年11月爆發,根據內政部統計,昨天第9波抗議活動吸引8.4萬人參加,高出6日的5萬人。

然而,儘管巴黎與其他城市仍傳出有民眾與警方爆發衝突,數百人被捕,但暴力事件明顯減少。(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