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脫歐替代計畫登場 未來發展受矚目

2019/1/21 2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上週遭到國會否決後,她今天重返國會,展示她的替代計畫,以打破僵局。

梅伊昨天與內閣大臣磋商後,她看來將會聚焦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這項措施是為了避免在英屬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愛爾蘭之間設立實質邊境檢查站。

梅伊領導的保守黨內脫歐派與友黨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都呼籲梅伊放棄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或找出方法讓英國可以片面終止這樣的安排,抑或增列時間限制,以免英國永無止盡困陷在歐盟內。

歐盟已表示,分手協議不可能重談。分手協議包含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

路透社整理英國國會接下來的重要大事如下:

●1月21日:梅伊提出未來步驟

梅伊發表聲明並針對脫歐的未來步驟在國會提出動議,她將面臨議員質疑,但國會此刻不會進行辯論或針對動議展開投票。

●1月21日至29日:國會議員提出替代計畫

梅伊提出動議後,國會議員可提議修正,這些修正大致分為兩大類:

1. 尋求改變議會程序,透過更激烈手段,打破僵局。

2. 目的在估量替代計畫的支持度。

英國國會在脫歐議題上嚴重分裂,不同派系的議員各有主張,選項包羅萬象,其中包括無協議脫歐、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和歐盟建立新關稅同盟,不一而足。

部分修正將試圖把控制權從梅伊政府轉移到國會,透過規則的改變,給予未入閣議員權力提出新的立法,並迫使國會進行辯論。

一旦通過,政府掌控立法權力此一英國國會長期以來的運作原則將會改變。

●1月29日:國會辯論脫歐未來步驟

國會將針對梅伊提出的脫歐未來步驟以及議員修正案進行一整天辯論,議員在此階段不會被要求投票批准梅伊的修正後脫歐計畫。

贊成改變議事規則的表決,可能對脫歐程序帶來深遠影響,給予試圖阻撓、延宕或是重新磋商脫歐的議員一個可能的合法管道進行推動。

表決國會議員提出的替代計畫,將會揭露是否有任何方案獲得多數議員支持。

梅伊不一定要接受國會支持的替代計畫,但必然會承受迫使她接受的巨大政治壓力。

如果選項獲得多數議員同意,梅伊將重返歐盟尋求修改她的脫歐協議。

國會最終仍必須投票表決任何修正後脫歐協議。(譯者:嚴思祺/核稿:劉學源)108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