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奶油素素看 世界盃甜點大賽顛覆你的味蕾

2019/1/29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昂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盃甜點大賽的參賽者今天來到法國里昂,面對的是先前完全意想不到的挑戰。就連在法國悠久的甜點史上,這都是前所未聞:不用動物性產品,得用素食原料來做蛋糕。

每兩年一次的世界盃甜點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Patisserie)是里昂美食節(Lyon Gastronomy Fair)其中一項活動,已有30年歷史,本屆共有21國隊伍進入決賽,台灣獲得第10名。

角逐者有10個鐘頭時間製作一個以巧克力和蜂蜜為基底的甜點、一個水果冰淇淋點心,還有一個不放奶油、牛油、蛋或其他動物性產品的甜點。

除此之外,參賽團隊還得用巧克力、糖和冰淇淋創作3座甜點雕像。

乍看之下,他們的成品和傳統糕點沒太大差別,但這些其實都是豆漿、杏仁、榛果與大量水果做出來的。

英國隊交出覆以甜菜根和覆盆子雪酪的全白甜點,埃及隊則用鷹嘴豆水取代蛋白霜製作馬卡龍。

但也有人對素甜點不以為然。

2005年贏得冠軍的甜點主廚利克勒(Philippe Rigollot)就說:「品嚐的愉悅,百分之百來自牛油和奶油。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脂肪可以提振士氣。」

也有批評者說,素甜點少了動物性脂肪來中和甜味,所以常會太甜。

日內瓦的甜點主廚麥錫爾(Ludovic Mercier)表示:「因為乳化時少了蛋等脂肪,參賽者會用鹿角菜膠或玉米糖膠來補足。」

儘管有重重挑戰,馬來西亞隊仍勇敢應戰,靠著一尊細心雕琢、貓王打扮的猴子甜點勇奪冠軍。

日本隊拿到亞軍,義大利屈居季軍,失望神情都寫在臉上。

台灣隊作品題為「奇幻森林」,以巧克力工藝呈現一尊阿娜多姿的花仙子,搭配蜥蜴、玫瑰等拉糖作品,冰雕則是蜜蜂,總成績名列第10名。

8次奪冠的法國隊今年並未參賽。(譯者:鄭詩韻/核稿:羅苑韶)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