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喜樂島推獨立公投 卜睿哲公開信籲郭倍宏三思

2019/2/12 1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1日專電)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推動修公投法、實現正名制憲。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今天寫公開信籲郭倍宏三思,更質疑深綠的行動若需美國保護,是否已問過美國意見。

郭倍宏日前透過記者會及公開信、呼籲立委表態是否同意修正公投法,讓滿18歲的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投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列名郭倍宏公開信上的還有前資政彭明敏、牧師高俊明、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及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

長期關注並見證台灣民主化發展的卜睿哲(Richard Bush)今天寫公開信給郭倍宏。他在信中指出,郭倍宏等「深綠獨派」的想法,事關美國國家利益,卜睿哲更以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未與美國商量就提出公投案,最後嚴重傷害美台關係的這段歷史,提醒深綠獨派。

卜睿哲說,民進黨去年底地方選舉失利後,黨內及深綠人士對前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的指責批評越來越多,認為她沒有積極抵抗中國,實現台灣獨立,甚至向蔡總統施壓,而他在喜樂島的公開信中讀到,喜樂島認為,如果修公投法、推動正名制憲成功,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

對此,他指出,自己不適合評論喜樂島聯盟的提案是否明智,但他有些意見供郭倍宏參考。

他說,美國長期以來關切台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而美方觀點一向認為,兩岸任何一方都不應試圖片面改變現狀。

卜睿哲的公開信強調,美國支持蔡總統所領導的政府,原因正是因為蔡總統的小心謹慎,不把美國的承諾視為理所當然,蔡總統也了解與美國密切溝通的價值。

他表示,如果中國對台採取「非和平手段」,台灣就會提出美國曾暗示保護台灣的承諾,「然而,這個承諾從來就不是絕對的」。

卜睿哲指出,當美軍須為台灣的安危冒生命危險時,美國的領導人勢必得權衡利弊得失,看犧牲是否值得且符合美國利益;美國領導層至少會認定,若台灣主動採取的行動有引發戰爭的風險,且需要美方介入,採取這些行動的台灣人士,就應事先與美方商議。

卜睿哲問郭倍宏,「您是否已與任何美國現任政府官員商議此事,了解關於這項提案可能造成的風險。或您認為川普政府支持台灣的強度,足以力挺台灣提出可能造成衝突的任何提案?」

卜睿哲說,就他所知,美國總統川普總統本人在美國對台灣的任何安全承諾上持懷疑態度,川普曾在國安會議上問過白宮幕僚,「保護台灣,我們(美國)得到什麼?」

川普關於美國對台安全承諾的談話,在去年出版的「恐懼」一書中就有披露。

卜睿哲提醒,陳水扁任內推動公投案,事先未與美國商量,遭前總統小布希公開批評,嚴重傷害美台關係。

卜睿哲最後指出,沒有民主機制是完美的,公投不一定比其他機制更好,英國的脫歐公投就是一個例子。當公民投票涉及一個國家的基本認同問題時,為這類公投設置高門檻是好事,因為賭注如此高,而錯誤的後果卻是如此巨大。(編輯:屈享平)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